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图书服务跨越城市 北部湾探路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

2020-01-08 15:06: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有话说
0

  2019暑期“阅读北部湾”研学行活动现场

  宾 阳

  公共图书馆的图书只能在市内通借通还?在广西北部湾地区的6座城市,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跨城市通借通还,方便更多流动的人群借阅,让图书馆真正成为没有围墙的、无限延伸的‘大学’。”媒体人莫菲菲说,由于工作原因,她常年在广西钦州、北海上演“双城记”,“如今真正感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今年元旦,她到钦州市图书馆归还了3本社科类图书,而这些书都是之前她从北海市图书馆借到的。

  这一便利得益于一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创建——建立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简称“北部湾图书馆联盟”)。该联盟的服务工作覆盖北部湾经济区的北海、南宁、玉林、防城港、钦州、崇左6市,是全国首个经济区域内跨城市的图书馆联盟共同体。

  2018年下半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指导下,北海市图书馆发起成立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并取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北部湾经济区6市的8个市级图书馆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通地域壁垒,共享优质资源,在文献通借通还、联合编目、数据资源共享、推广阅读活动、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实现了协同合作,全面提升了区域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北海市图书馆馆长李道海表示,到目前为止,联盟通过统一的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的6市市级公共图书馆以及南宁、北海的两个县级公共图书馆之间纸本文献的通借通还服务,通过有效整合北部湾地区的数字文献资源,打造了数字资源统一服务平台,实现了数字阅读、移动阅读、文献检索、在线听书、在线办证等数字资源“一站式”服务。

  按照章程,联盟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逐步推进、协调管理、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原则,以最大程度整合本地区公共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向本地区居民免费提供标准化、均等化、同城化、一体化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鹤明表示,联盟成立后的各项合作,有利于减少基层在文献信息资源方面的重复建设,可使北部湾经济区各级公共图书馆真正成为自由获取知识、缩小数字鸿沟、享受文化权利的最佳场所。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通过运用云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该联盟将北部湾经济区6市的各级图书馆资源整合到同一系统平台,搭建起以北海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其他市图书馆为分中心的多层级总分馆分布式集群,建立了大数据智慧中心、智慧馆藏中心、智慧服务中心、城市信用中心和交互渠道运营中心,并发挥五大中心的功能。在大数据智慧平台的大屏幕上,联盟各馆的图书信息、读者流量、实时借阅等,一目了然。

  单体图书馆阅读推广规模有限、品牌效应不高、社会影响力不足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图书馆管理者。针对这些难点问题,联盟在拓展联合阅读推广的基础上,重点打造“4·23世界读书日”联合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和“阅读北部湾”研学行活动品牌,最大限度提升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

  “探索推出跨城市研学游,增强读者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探索意识,拓宽读者知识视野。”钦州市图书馆馆长曾庆勇说,联盟开展研学游活动有助于实现资源贡献和服务联动,有助于品牌的培育和推广,同时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表示,公共文化机构也应该是研学游的重要基地,但过去一直以博物馆为主,且重点在“游”。在探索图书馆组织的研学游活动、推动“研”与“学”的落实方面,北部湾图书馆联盟的实践有创新、有成效。

  “组建非政府组织,突破城市壁垒,实施‘整体性’治理模式,完善区域内公共服务供给,是推动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的科学路径。”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和其他地区一样,北部湾经济区各城市发展并不平衡,在提升区域治理能力、推进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北部湾图书馆联盟的搭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部湾图书馆联盟通过顶层设计,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整合,区域内城市对外文化交流明显加强,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提档升级,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以及中西部地区开展阅读服务提供了示范借鉴。”李国新说。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