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南京为“砖头”设馆:数十万块明城砖里挑“宝贝”

2020-01-10 10:2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南京为“砖头”设馆:数十万块明城砖里挑“宝贝”

  南京为“砖头”专门设立了一座小型博物馆,日前向公众免费开放。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1月10日电 (记者申冉)9日晚,筹备已久的南京砖集馆正式开馆。这座专为“砖头”设立的小型博物馆,紧邻南京650余岁的明城墙,里面展示的每一块城砖都是从数十万块明城砖中精挑细选出来,别具特点,可谓“万里挑一”的“宝贝砖”。

  参观者在阅读石砖上的铭文。 申冉 摄

  环绕南京的明城墙由过亿块城砖搭建而成,迄今已逾650余岁,数百年来,这座巍巍城墙经过了多次毁坏和拆除,大量城砖散落于南京城,或流落至其他城市。为了重修明城墙,恢复其原始风貌,自2016年起,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联合多家机构,组织了“颗粒归仓”活动。该活动鼓励当地民众提供线索,将散落在城市各处的明代城砖回归,便于将来以旧修旧。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根据广大民众提供的数百条线索,该中心已回收了20多万块散落各处的城墙砖。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陈列展览部主任助理王腾告诉记者,所有收回的明城砖都收藏在位于南京中华门城堡附近城墙内的砖库里,经过专家的检验、整理、修复,等待回归明城墙上的一天。而此次免费开放的砖集馆,则是文史专家从数十万明城砖里精挑细选的数十块别具代表性的城砖,向公众展示。

  砖集馆里的每一块石砖都是从数十万块明城砖中“万里挑一”的宝贝。 申冉 摄

  别看这些城砖看上去“灰扑扑”的,实际上,每一块明城砖上都留存着数百年前留下的“信息”,王腾介绍,南京明城墙始建自1366年,一直延续至1393年才基本建成,后世数百年间不断进行修缮,跨越了非常漫长的历史,而明城砖最为特别之处,就是砖上的铭文。

  “南京城墙建造之时,遵循‘物勒工名’的生产责任制系统,将负责烧造城砖的所在地名、官员、工匠名字以及烧造时间均刻在城砖上。刻印在城砖上的名字,不仅确保了南京城墙的质量,也成为连接古今、传颂后世的载体。保存下了不同时代的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信息。”王腾说。

  例如,在馆内展示的一块城砖上注明的是“荆州府公安县提调官知县贾大用司吏王琪作匠姚李华,洪武七年9月某日”,短短一行字不仅记录了这样一块朴实无华的石砖,烧造于洪武年荆州府公安县内的砖窑,还记录下了所有负责官员、监工官员和实际烧砖工匠的名字,制作工序的“责任制”明明白白,过了几百年也未曾湮灭。

  铭文上记录了城砖烧制的时间、地点和责任人、监工以及烧制工匠的名字。 申冉 摄

  “通过每一块明城砖的整理和研究,我们目前已经了解到,明城墙的建造历史延绵时间非常之长,而向皇城供应城砖的地区则遍布今天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江苏五个省份的两百多个城市,证实明代以后,制砖工艺已非常普及和标准化。”王腾指着一块块城砖介绍。

  “万里挑一到这里的每一块砖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都别具特色,期待大家来仔细研究。”王腾透露,随着明年城墙博物馆的建成,也会挑选不少有特色的城砖送入博物馆进行展示。

  砖集馆里还设立了砖文拓印空间,来访者可以在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参与砖文拓印活动,感受承载着文明积淀的古都根脉,尝试与城砖对话,与历史共鸣。未来,砖集馆将开展更多传播城墙文化内涵的活动,为民众提供一个游览、互动的公益空间,并将不定期举办各类妙趣横生的活动,让每个来此参观游览的民众,都能在此阅读城墙和城砖记载的历史,共同守护南京的历史文脉。

  南京市作协副主席薛冰认为,砖集馆的建成和开放是南京文化界的又一件喜事,为了解南京城墙文化提供了一扇窗。“在这里,历经650多年岁月洗礼的散落城砖回家了,他们不再是冷冰冰的砖块,而是有温度、有故事的历史标签;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接触一块块城砖,感受城墙文化的独特魅力,释读城砖铭文。”(完)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