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王府井不是王府的井

2020-01-10 13:38:29 来源:北京晚报 我有话说
0

  改造中的大甜水井胡同旧影(2008年)。改造后与王府井大街更加融为一体。蒋晨明 摄

  ▌蒋晨明

  老北京的井多,“胡同”二字就被认为是由蒙古语的“井”谐音而来,至今很多地名也带有“井”这个元素。一般叫做“某某井”的地方,多半从字面理解,就可以认为旧时此处曾有一个“某某井”。

  很多人将这个逻辑套用在“王府井”上,就会编一个旧时曾有王府之井的故事出来。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所以,尽管王府井这地方大家都太熟悉了,但还是有必要讲一下它到底怎么来的。

  让我们先将时间拨回到辽金年代,那时候的王府井地区还是个小村,待元大都成规模,这里才开始有了人气。到了明朝,王府井的发展达到一个小高潮:明成祖朱棣时,此处建成了十座王府。可以想象当时的场景还是很壮观的,一条街有十座王府,搁在今天就该叫做“王府一条街”了。当时此街就叫做“十王府街”。明亡后,十个王府减少为八个,那“十王府街”名称就匹配不上了,所以简化为了“王府街”。注意,时间进程至此,就从没“井”字儿出现。

  直到北洋时期,在绘制北京详图时,将这条南北街分成了三段,北段称王府大街,中段称八面槽,南段称王府井。南段称王府井的原因,是由于南段挨着口甜水井。今天我们在王府井的南段西侧仍保留着一条“大甜水井胡同”。再后来,王府井就渐渐成了整条街的统称了。

  这下明白了吧,本来这里是北有王府,南有甜井,并非简单推测的“王府里有口井”。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