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中国实体书店大数据报告首次发布 深圳成年度书店之都

2020-01-10 13:3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网1月9日电 2020中国书店大会暨“新时代杯”2019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1月8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书店重做与高质量发展”。大会首次发布了《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和《2019中国实体书店图书报告》。致敬盛典现场颁发了“年度书店之都”“年度最美书店”“年度书店品牌”等8项年度称号,其中深圳市荣获2019“年度书店之都”的称号。

  2020中国书店大会现场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会上表示,“书店重做”是书店的整体功能、经营方式和业态整合上更加适应当前新零售和新消费带来的变化。“书店重做”是坚持书店核心价值,把主业始终放在书店经营的核心地位。“书店重做”是强调书店走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时代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可也谈到,重做重塑,是因为书店不仅仅是书店,而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接口,连接着一个时代,一个国家的文化空间、社会空间、精神空间、心灵空间和创造空间,有着巨大的政治、文化和社会意义。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院长、百道网董事长程三国从十个维度提出“书店重做”路径,价值、模式、供应链、选品、产品、电商、场景、数据、活动、设计。他预言未来十年,中国将诞生世界上最大的品牌书店。

  程三国发布《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

  在会上,程三国发布了《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程三国披露了一组研究数据:中国书店总量有70000多家,印度为21800家,美国是13968家,德国6000家。2019年,中国新开书店数量超过4000家,而美国只有99家新书店,英国只有15家。报告显示,2019年书店最多的五个城市分别为成都、南京、沈阳、西安、重庆。

  中金易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济顺发布《2019中国实体书店图书报告》,并分享了“数据重做”理念。根据中金易云监测5500多家实体书店和3400多家网络书店的数据显示,与上一年度相比,实体书店的销售整体增长5.85%。线下零售和线上零售折扣差异明显,线下零售折扣平均为91.39折,线上零售为63.79折,折扣差为27.60%。实体店动销品种较网店多51.39%,新品量降质升,精品策略初见成效。

  在会上,书店专家、百道网资深顾问徐智明在题为《书店价值重做:一个有可能是百亿级的书店新增量空间》报告中表示,未来书店核心价值的构想应该是消费者的“学习场”,是通过各种书与非书的内容,阅读与非阅读的形式,服务于读者的终身学习。徐智明提出了书店“价值重做”,并回顾了书店行业从破壳重生到哲学更新,再到价值重做的历程,和书店人一起探索书店的规模增量问题。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