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曼妙传统服饰展:一针一线显匠心

2020-01-13 10:3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有话说
0

  原标题:曼妙传统服饰展:一针一线显匠心

  西湖十景旗袍秀

  由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支持,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传统服饰专委会主办,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匠心如意”浙江传统工艺推广展系列活动(传统服饰)暨浙江省非遗传承推广基地揭牌仪式近日在杭州市绿城相心谷举办。美如意旗袍、宁波红帮裁缝高级定制、杭城百年老字号“振兴祥”手工旗袍、桐乡蓝印花布、台州刺绣、畲族彩带、桐庐合村绣花鞋等展位串联成的非遗集市,宛如冬季里的一朵朵娇艳花儿,别有一番情趣。

  “旗袍要彰显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杭州风情。”美如意旗袍负责人吴慧淓说,“我们专注传统老旗袍、传统手工艺,单件裁剪单件做,一针一线慢慢缝,如同带有奶奶手心的温度,让我们幸福且心安。”

  在非遗集市一角,王文兰心无旁骛地埋头做盘扣。来自杭州淳安千岛湖的王文兰是旗袍制作的盘扣师傅,40多年前跟父亲学了这门手艺。她说,做盘扣有10多道工序,盘扣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扣子,更是一份装饰品、艺术品。“定制旗袍步骤很精细,一般手工缝制一件旗袍需要20天左右,如果要加刺绣,大概还要再花一个月时间。”王文兰说。

  庭院里,10位佳人身着西湖十景的真丝旗袍,款款走来,旗袍上的图案由振兴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包文其和他的服装师傅们手绘而成,整件旗袍从外观上看不到一根明线,浑然天成。

  振兴祥中式服装始创于1897年,其制作技艺责任保护单位杭州利民中式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服装行业著名的百年老字号。振兴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于2011年5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青花瓷”礼仪服装即出自“振兴祥”。

  宁波市奉化区级非遗项目红帮裁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郑爱皇对定制西装量体、按体形分析制版、全麻衬全手工定制西装等工艺颇有造诣。据介绍,红帮裁缝技艺大多数是家族式传承,学习时需要苦练各种基本功以提高用针的速度和力度,如在热水里捞针、牛皮上拔针等。郑爱皇家族的红帮裁缝技艺这一系,祖师是其舅公孙常林,郑爱皇的父亲郑阿茂13岁就开始随孙常林学艺,后在上海开设的著名西服店“春秋服装店”做师傅。在家庭环境熏陶下,郑爱皇16岁开始正式拜父为师,苦练勤学,成为新一代传承人。“红帮裁缝制作一套西服需要300多道工序,其中绝大多数的步骤需要手工缝制。”郑爱皇说。

  专家指出,服装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象征,传统服饰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社会发展水平和人们的价值追求及文化底蕴。传统服饰经历传承发展,不断丰富与发展不同时期人们的美学思想和审美情趣,形成特有的服饰文化系统。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陶月彪表示,活动对开拓浙江省非遗保护工作创造性转化的新思路、探索开启体验经济商业模式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骆 蔓)

[责任编辑:王宏泽]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