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经济观察:长着“电影脸”的重庆,能否吃好文艺饭?

2020-01-15 10:3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经济观察:长着“电影脸”的重庆,能否吃好文艺饭?

  图为电影《少年的你》重庆取景剧照。片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4日电 题:长着“电影脸”的重庆,能否吃好文艺饭?

  中新网记者 张颖绿荞 韩璐

  海棠溪筒子楼,一栋已建20多年构造独特的重庆老式居民楼,因2019年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电影《少年的你》热映走红。2020年1月,这栋居民楼也出现在华人影星周迅主演的苹果公司2020年新春短片《女儿》中,被中国网友戏称“8D城市”的重庆城市景观再次被关注,这也是苹果公司新春短片连续第三年在重庆取景。

  长江边上的西部直辖市重庆,山连着城,城接着水,斑驳密集的高楼群造就了这座城市独特的天际线,横贯长江的空中索道、穿楼入地的轨道交通、交杂繁复的立交桥,在电影镜头中的城市总能变幻出万千情境。重庆独特的城市风貌、自然风光、人文气质,为影视创作提供丰富可能,仅2019年,在重庆拍摄的影视剧组多达200余个。

  图为导演张一白在重庆取景。翻拍资料图

  “重庆这座城市的‘高颜值’吸引着越来越多剧组,不同导演有不同视角。”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告诉中新网记者,有别于其它城市的千篇一律,重庆的山水、路桥、老街、小巷各有特色,每一处转角都有不一样的视觉体验。马欣说,重庆城自带“电影效果”,能包容热门的商业片、隽永的文艺片等各类电影,“这是众多剧组乐此不疲来渝拍摄的原因之一。”

  2019年上映的中国影片《铤而走险》《中国机长》《少年的你》均在重庆取景。此前,被中国观众熟知的电影《疯狂的石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江湖儿女》《火锅英雄》也呈现了重庆独特的风貌,不少电影拍摄地成为全国游客热衷的旅游“打卡点”。

  重庆籍导演张一白曾告诉记者,重庆是一座将现代都市风光与人间烟火气息结合得最好的城市,他的影片取景地多集中在该市主城区。而导演贾樟柯“偏爱”的取景地则集中在长江三峡沿线,其执导影片《三峡好人》《江湖儿女》曾在重庆巫山县、奉节县取景。

  但相比于取景的“热闹”,重庆在电影制片领域和影视产业链的延展显得比较“冷清”。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越界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智告诉中新网记者,重庆影院多、票房好,吸引众多剧组来渝取景、路演。但在电影产业链核心环节,即制片、发行、院线、终端影院方面,重庆缺乏前端优势,未来需要在制片环节发力。“取景并不在电影产业链核心环节中,只能从侧面推动和吸引更多专业制片机构落户重庆。”

  根据资料显示,2019年浙江横店影视城接待剧组310个,但因产业链完备产生的产业价值与重庆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一位重庆电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重庆在电影产业发展的政策税收、专业摄影棚、配套设施器材、影视制片人才四个领域存在明显短板:相比于其它省市,重庆目前没有一个配套完整、极具竞争力的电影普惠政策。在该领域厦门、青岛表现强劲。其次,重庆没有专业摄影棚。除外景拍摄外,内景拍摄多在旧厂房,缺乏硬件配置。同时,影视拍摄的设施、器材不完备,造成了“到重庆取景,回北上广制作”的现象。影视制片人才梯队建设也亟待完善。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影视行业不景气时期,同时在有明显短板的情况下,重庆依旧能吸引如此多影视剧组来此取景拍摄,可见重庆的影视制片是刚需,可抓住机会为这个城市带来产业价值,但如果重庆不尽快补齐自身短板,这个市场机会就会流失。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认为,之所以存在这样的短板,是因为以往重庆没有老牌电影制片厂。“在西部城市中,成都有峨眉电影制片厂,西安有西安电影制片厂,重庆在这方面缺乏电影文化和电影人才的积累沉淀。”他说,近几年,重庆政府的支持、引导和投入,正助力和推动重庆电影发展。

  重庆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万念平介绍,从经济效应层面看,目前,重庆吸引众多剧组取景,影片上映后催生大量“网红”打卡地,带来人气、拉动消费。剧组在重庆拍摄期间的衣食住行、使用群众演员、租借拍摄设备、器材等消费,对提升当地经济收入做了增项。他说,2019年重庆吸引10余家影视公司来渝注册,在税收方面还有一定贡献。“但只有尽快补齐短板,同时在制片领域发力,才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重庆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洪元告诉记者,当下重庆电影正朝着三个方向发展:创作生产要发力,影院建设要升级,产业链条要补齐。“重庆正全面打造以‘一核两带’为中心的全域影视基地。”何洪元说,即以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为核心的现代都市风光拍摄区,以江津白沙、巫山等长江沿线为主的自然风景拍摄带,以武隆仙女山、黔江小南海等为主的少数民族风情拍摄带。此外,专业摄影棚建设也在计划中。

  图为海棠溪筒子楼。 张颖绿荞 摄

  当前,重庆正实施《重庆市电影“扶垚计划”管理办法》,助力电影生产,在扶持重庆市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市重点电影工业园区和制片基地建设、本土优秀电影剧本创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2019年,获得扶持的两部重庆本土电影《铤而走险》和《白云·苍狗》角逐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一步提升重庆电影关注度。当地的重庆市影视拍摄服务机构在2019年为来重庆拍摄的26部影片提供协调服务,包括陆川执导电影《749未来局》,张艺谋执导电影《坚如磐石》,张一白执导电影《疯犬少年的天空》等。

  同时,重庆打造重庆青年电影展、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巫山艺术电影周、黔江少数民族电影展等多个影展,以期配套电影产业链建设,在渝为国内外电影提供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