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佛教中国化的现在进行时:用传统文化浸润宗教

2020-01-15 10:3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佛教中国化的现在进行时:用传统文化浸润宗教

  图为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发言。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汪恩民 童笑雨)“爱国爱教就是中国化的方向。”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说,佛教中国化,要注重与传统文化联结,要用传统文化浸润宗教。

  自印度传入中国以来,佛教以其慈悲济世、众生平等的内涵逐渐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相适应,乃至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图为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张茵 摄

  “佛教中国化的进程,是不断在更新的。它没有完成时,一直在路上。”光泉认为,新时代的佛教中国化,不仅要做好理论上的“中国化”,还要做好实践上的“中国化”,发挥其积极导向作用。

  佛教是宗教,但也是一种文化;千年古刹是宗教场所,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践行地。

  杭州灵隐寺便多次募集善款,用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在文化大发展的当下,更是以文化为媒介,成立“浙江灵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并通过开展中美加三国佛教论坛、禅茶文化、书法艺术、国学课堂,举办中华慈孝文化节等活动,向社会传递中国的传统文化,为社会树立孝道典型。

  “我们努力把单纯的佛教寺院转型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文化提供场所、传统文化弘扬基地。”光泉法师希望,能借此推动佛教思想建设,使之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

  光泉法师提到,当前佛教中国化,还要根据时代特点对教理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跟上当代中国的发展。其中,要推进依法行教,持政府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

  图为参加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 张茵 摄

  “灵隐寺承办了浙江宗教界‘国法与教法’论坛,还在浙江各地开展巡讲活动,正确诠释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光泉法师说,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去商业化,规范佛教寺院管理,探索适合当代寺院管理要求,又符合现代佛教寺院管理的有效办法。“我们要把佛教自身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