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安徽:百米“洋蛇灯”再次“出宫” 以老带新代代相传

2020-01-23 09: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安徽:百米“洋蛇灯”再次“出宫”以老带新代代相传

  舞洋蛇灯现场。 刘玉才 摄

  (新春走基层)安徽:百米“洋蛇灯”再次“出宫” 以老带新代代相传

  中新网合肥1月21日电 (夏莹黄燕飞)“这是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东西,能加入这个队伍,自己也能感觉到很荣耀。”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包公镇的大邵洋蛇灯展演中,23岁的邵强站在“洋蛇灯”的中后部,这也是他第二次参与舞洋蛇灯。

  经典动作在当晚轮番登场。 刘玉才 摄

  国家级非遗大邵洋蛇灯起源于元末明初的一个传说。相传600多年前,一条巨蟒在兵乱中救了邵姓婆媳,邵姓后代为纪念巨蟒,扎制洋蛇灯舞弄,每18年舞一次,每次蛇灯增加1节。截至目前,蛇灯已经长达100多米。因传承大邵洋蛇灯刻不容缓,1月20日晚,这长达百米的“长蛇”再次被请出了“潜龙宫”,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记录下来。

  通体透着光的洋蛇灯,是由毛竹、麻绳、铁丝、蜡烛及布组成,重达千斤。随着天色渐暗,四十多支蜡烛点燃,伴随蛇身舞动,熠熠生辉,恍如金龙出海,别有意境。当晚近6000人前来观看。经幡开道,锣鼓震天,洋蛇灯蛇头时而高昂,仿佛腾空而去,时而低垂,恍如下潜入海,摇大车、走经折、堆宝塔、金蛇出洞,金蛇狂舞……一个个经典动作轮番登场。

  看似简单的舞洋蛇灯,若想要将其舞动起来,则需百名灯员分为两队进行更替。邵强作为年轻一代,自2011年起,便加入了舞洋蛇灯的队伍。“当时我还在上高中,年纪小,就在旁边敲锣,从去年开始,我就成了灯员,这次为了能顺利舞起来,提前回来训练了四天。”据他介绍,舞洋蛇灯需要力气与技巧的结合,既要舞得起来,又要能舞出花样,只有勤加练习才能舞得好。他称:“我加入以后,周围也有小伙伴一起加入,后面我还想学习制作洋蛇灯。”

  年轻一代的加入,让75岁的大邵洋蛇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邵传付格外欣慰。2016年,邵传付被查出尿毒症,但对于大邵洋蛇灯的传承,邵传付始终坚持亲力亲为。每当有展演时,他都会来到现场指导动作。“我年轻学习技艺时,就把扎灯方法记在了本子上,2009年我成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一定要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现在我们的灯员就是要坚持以老带新,不能让他失传,下一次玩,再带一批新人,一代传一代。”

  如今,邵传付的二儿子邵二勇已将“传承”这项任务担在了肩上,因其好学且力气大,成为了父亲的传授对象,洋蛇灯也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的想法就是保持原状,把最经典的传承下去,所有的动作也要精确到位,现在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的传承之路也更容易了些。”邵二勇说。

  据悉,当日舞洋蛇灯的队伍中,既有18岁的少年,也有60多岁的老人。在黑色的夜幕中,“洋蛇”翻滚游动在包公镇的大街上。当下一次洋蛇灯再次舞起时,又将有新鲜的面孔映衬在烛光之下。(完)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