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300余幅鼠年生肖文物图片亮相河北 系统介绍中国鼠文化

2020-01-23 09: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300余幅鼠年生肖文物图片亮相河北系统介绍中国鼠文化

  图为参观展览的小观众们。 李晓伟 摄

  (新春走基层)300余幅鼠年生肖文物图片亮相河北 系统介绍中国鼠文化

  中新网石家庄1月21日电 (李晓伟池玉洁)春节将至,“瑞鼠吐宝——庚子新春鼠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21日在河北博物院开展。该展览甄选数百件以鼠以及其他生肖为主题的文物、艺术品和标本,使用300余幅图片,向公众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的鼠文化。

  本次展览由河北博物院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30余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展览分为“鼠的世界”“鼠的故事”“鼠的映像”“生肖故事”等内容,对鼠类进行了介绍,并以图片形式展示了各博物馆鼠类标本及文物的馆藏,使市民在鼠年也对鼠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为“瑞鼠吐宝——庚子新春鼠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现场。 池玉杰摄

  展览现场,以人们耳熟能详的“小老鼠上灯台”“老鼠嫁女”等民间故事为主题的年画、剪纸工艺品的图文展示,以及以鼠的形象制作的刺绣手工艺品图文展示丰富多彩,同时展厅还在播放《舒克和贝塔》等动画片,迎来了许多观展市民的驻足观看。

  图为参展的“老鼠娶亲”木版年画。河北博物院供图

  石家庄市民彭女士一大早便带着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一起参观展览。她说在鼠年来临之际,这次展览让她们了解更多关于鼠文化的知识,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可以培养孩子对中国文化浓厚的兴趣。

  本展览将持续至3月22日。(完)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