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史

出土文物中的鼠

2020-02-04 09:55:39 来源:北京晚报 我有话说
0

  图一

  图二

  出土文物,老鼠比较少见,我所寓目,有两只老鼠最漂亮。

  1.西汉铜鼠饰件(图一),陕西兴平市豆马村汉武帝茂陵遗址出土,年代为西汉中期,茂陵博物馆藏。

  2.辽代水晶老鼠(图二),内蒙古喀喇沁旗宫家营子乡吉旺营子辽墓出土,赤峰博物馆藏。

  茂陵博物馆的老鼠来京展出,展览叫《与天久长》。我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隔着展柜观察,发现几个有趣的现象。

  第一,说明牌称此鼠为“衔物鼠”,它口中衔着个小球,这是什么“物”?我初以为葡萄,但细看,小球上有一圈一圈的纹饰,或许是表现榛子的底部。

  第二,说明牌称此物材质为“青铜”,但颜色为红色。我请教过冶金史专家苏荣誉,他认为,红色可能是氧化亚铜,宣德炉有类似颜色。

  第三,乍看,此鼠与普通老鼠无异,特别是一头一尾非常像,但细看,它身上有用细刻线纹组成的平行条纹,类似花栗鼠(Tamias)。花栗鼠是松鼠科,与普通老鼠不同。此鼠似乎混合了老鼠和松鼠的特点。

  第四,它的腹部有一短针,显然是插在另一器物上。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谈晟广副馆长提供照片,底部可以看得很清楚,红色上面覆盖着一层绿色。

  我怀疑,此鼠原来可能是插在某种器物上,大概是器盖上的捉手,而非器鋬,绿色是来自它下面承托的器物。

  赤峰博物馆的老鼠,晶莹剔透,卡通范儿,形象十分可爱。(李零)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