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甘肃非遗民间文学“春官说诗”传承人宅家上网“说乡情”

2020-02-21 09:4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甘肃非遗民间文学“春官说诗”传承人宅家上网“说乡情”

  甘肃省平凉市“春官说诗”传承人许建忠四十载说“家乡诗”,传承发扬乡村文化。图为许建忠宅家说春官诗,扇子、锅盖、菜盆作为道具。 郭惠民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非遗民间文学“春官说诗”传承人宅家上网“说乡情”

  中新网兰州2月20日电 (刘玉桃郭惠民)“我宅家,我骄傲,能为国家省口罩;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乡规民约要遵守……”甘肃平凉市“春官说诗”传承人许建忠,近日在家直播“说诗”,收获数千粉丝。

  “非常开心,有时一家四世同堂听我讲。最多时候视频点击量上万。”许建忠说,“很兴奋,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乡村文化。”

  今年55岁的许建忠是甘肃平凉市崇信县人,从16岁起爱上说诗,至今已有近40个年头。“只是想守住乡村文化的根脉。”

  截至目前,许建忠共创作家乡题材春官诗3000多首,作品内容涉及乡村生活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且出版个人春诗集锦《春之声》。

  “春官说诗”是以“说”与“唱”相结合的方式即兴创作顺口诗。春官说诗是2011年公布的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民间文学类项目

  图为许建忠在平凉市崇信县城街道说春官诗。(资料图) 郭惠民摄

  每逢佳节或者有婚嫁喜事,许建忠就走村串户,忙活着说诗了,为千家万户带来欢乐。

  今年春天,一样的说春官诗,但“说诗”的地方变了。不是面对观众现场说,而是在微信朋友圈、网络上“说诗”。

  因为疫情影响,村民都宅在家上网玩手机。这让许建忠萌生了网上直播的念头。“通过网络传播着乡村文化的正能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许建忠和妻子宅在家里,把广播电视上听到看到的新闻,创作成一首首通俗易懂、郎朗上口的春官诗和“土味”防疫宣传顺口溜。

  “没想到这个视频,不到半天时间,就吸引了3万多粉丝点击观看。”许建忠笑着说。

  有网友还互动留言:“春官达人有文采,宅在家里做直播;夫妻搭档齐上阵,锅盆敲出最强音……”还有人通过网络拜他为师。

  “大家留言、点赞,说明我说到大家心坎里,打动了网民。”许建忠说,“这也给我启发,今后可以通过网络更好传承发扬乡村文化。”

  如今,许建忠还是国家二级建造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建忠每日都关注着新闻动态消息,他捐赠了价值10000元的应急防护物资。除了在网上直播春官说诗,许建忠也经常举办一些农民工技能技术培训。“发挥我所长,帮助更多的人。”(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