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樱花、黄鹤楼、热干面……她把最美的武汉画成珠宝

2020-03-26 10:4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5日电(任思雨)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武汉街头的樱花渐次开放,只是没有了往日熙熙攘攘的游客。

  而在微博上,一位名为@荒农Pheobe 的珠宝设计师绘制了珠宝版的武汉樱花地图,武大、青山公园、晴川酒店、东湖樱园,每一处赏樱地点都有独特的樱花风景。有网友说,“仿佛看到了美丽的武汉”。

  瞩目的长江大桥、精致的越王勾践剑、磅礴的黄鹤楼、还有热干面、小龙虾、排骨藕汤……留守在武汉的几十天里,她把充满烟火气的日常生活,都变成了精美的珠宝。

  “樱花”系列珠宝设计图(胸针)。来源:受访者供图

  想用画笔为武汉“正名”

  设计出这些“武汉专属珠宝”的作者名叫方龙慧子,是居住在武汉的一名首饰工作者,同时也是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GIC设计教师。

  这位来自江苏扬州的姑娘,在武汉上学、工作、生活,在武汉宣布“封城”的那天,她和丈夫正打算回扬州老家,但考虑了很久,最终还是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留下来。

  方龙慧子。来源:受访者供图

  疫情暴发初期,出于恐惧和不了解,网络出现了很多排斥武汉、歧视武汉人的声音,有一天,她刷到一些言辞激烈的微博,实在气不过就跟对方“干了起来”。

  “从愤怒到伤心无奈,这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真的是很非常爱这座城市。”后来她觉得这种无休止的骂战毫无意义,决心发挥自己的专长,以武汉为主题绘制珠宝设计图,希望向大家展示一个真实又美丽的武汉。

  一开始,方龙慧子设计的是武汉的名胜古迹和建筑景观。比如被很多网友夸赞的“黄鹤楼”:图中,黄鹤鹤首向上、展开的羽翼以一种守护的姿态包裹住黄鹤楼。

  “黄鹤楼”珠宝设计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坐落在武昌长江边上的黄鹤楼,对武汉人而言是最寻常不过的日常景观,对游客来说,这是去武汉的必打卡之地。

  来武汉的八年里,她陪着亲友们去过无数次黄鹤楼,她记得那里有一幅陶瓷壁画叫“白云黄鹤”,仙鹤与祥云呈现出一种仙境般的感觉。黄鹤象征着福寿绵长,她也希望能在设计图里表达自己美好的期望、为武汉祈福。

  “江汉关”珠宝设计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山揽翠,水涵青,武汉的东湖是方龙慧子最爱的风景。她在东湖边恋爱、结婚,住在东湖边看着春夏秋冬,所以在关于武汉的珠宝设计图中,也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与情感。

  “武汉东湖有大片大片的水杉,特好看,比花儿还美。一年四季都有浪漫的颜色,还有水鸟翩跹。”

  几年前,方龙慧子和丈夫去东湖落雁岛玩,第一次看到了成片的水杉,丈夫告诉她什么是生气根、讲解候鸟的知识,她一直记得那时美好的场景:夕阳西下,水鸟翩翩,秋天的水杉林染出鹅黄和火红的色调,她把美景和回忆都画进了珠宝里。

  “东湖水杉”珠宝设计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武汉“封城”的几十天,画画成了慧子的情绪出口,她的创作也越来越多:武汉樱花、江汉关、古琴台、汉口江滩的芦苇荡、湖北省博物馆、美食小吃……“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一切,让大家能看到这些美好,也希望武汉永远和珠宝一样璀璨。”

  如何把武汉画成珠宝?

  把武汉元素画在在珠宝上,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方龙慧子坦言,樱花、黄鹤楼等景观本身造型优美,比较难的是热干面等日常食物,既需要用艺术方法合理安排结构,也需要一些工艺来做出珠宝状态,所以要经常构思几天,再花四到七个小时来落笔。

  这些富有巧思的美食珠宝,也被网友们津津乐道:热干面、武昌鱼、重油烧梅和三鲜豆皮、排骨藕汤、麻辣小龙虾,都是人们最熟悉的武汉美食。

  八年前,方龙慧子从江苏来武汉上学,发现武汉人都爱捧着纸碗边走边吃,也第一次知道“过早”。校门口的“姚嫂热干面”,成为她大学生涯多次早起的原因。加了酸豆角的热干面配上炸得枯脆的面窝,她说,那叫一个“虚浮”(武汉话“舒服”)。

  一边是食客们吃面,一边是师傅手里不停地烫面捞面、炸面窝捞面窝,她想画出这种热闹的街边场景,于是,项饰的左边,是刚出油锅的面窝,周围加了滚烫的开水和滋啦滋啦的油;右边是一碗碗热干面,上面点缀着绿色宝石,是大家可以选择的葱花和酸豆角。

  “过早”珠宝设计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但在另一幅造型优美的“武昌鱼”里,她没有去想鱼有多美味,而是用鱼的轮廓画了一部分武汉地图。其中,宝石是城中湖泊的位置,鱼身下轮廓刚好是长江的位置。“它是武汉人桌上的一道家常菜,也是武汉的符号、江河的符号。”

  在方龙慧子看来,武汉是一座“江湖”城市,因此武汉人也是出了名的爱鱼。疫情期间,自从食物采购情况逐渐好转,不管是武汉的朋友家人、还是社区群里的邻居,大家都在念叨“想吃活鱼”,想念那点儿鲜味了。

  “武昌鱼”珠宝设计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希望做成胸针等文创

  这一系列“这就是武汉”珠宝设计图,获得了网友们上万的点赞与转发,有人评论:“因为你的作品,爱上武汉了!”也常有人问:“会做成珠宝实物吗?要买爆!”

  对于网友们突如其来的关注,方龙慧子感觉很意外,一开始画的时候没想过实用性和造价,只想着怎么好看华丽怎么来,所以如果完全还原成实物造价很高,最近,她正在尝试将这些设计图修改成胸针等文创形式,让大家都有机会拥有。

  “樱花”系列珠宝设计图(胸针)。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众多评论当中,让她非常感动的是一位志愿者的话:“我是疫情期间为武汉和湖北医院招海外医疗物资的志愿者,今天才看到小姐姐的作品,怦然心动,我们一个多月废寝忘食守护的这个城市这么美,边看边哭……”

  方龙慧子说,“看到这种留言就觉得比什么都有意义”,她希望,到时候能亲手把设计好的明信片都能送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手里。

  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如今,“这里是武汉”已经推出18张大图,以及5张胸针样式的小图,接下来,除了继续更新武汉城市和生活,她还打算展开画画武汉的大学,目前已经推出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

  几天前,方龙慧子在微博写道:“以前上班前我都会在阳台上看一眼东湖路,总是天天堵车,每天都想着哪天要是不堵车就好了。这段时间倒是三个月没堵车了,却怀念以前的日子。跑去公交站,拥挤的公交车,彪悍的司机,热闹的街道,一路堵到学校。平凡就是幸运。”

  她说,疫情结束之后,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去东湖边,散步吹风、晒晒太阳。(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