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大图右侧

甘肃立法保护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

2020-04-07 16:2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原标题:甘肃立法保护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

  针对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遗址与其所处地甘肃酒泉市瓜州县境内安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合,保护边界主体责任不明确,民众开采锁阳药材造成地表裸露等系列问题,甘肃官方制定了《酒泉市锁阳城遗址保护条例》,为进一步保护、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迹提供了法律依据。

  该条例于1日经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对遗址的适用范围、保护范围和管理权限、机构、职责及经费来源等作了规定,强调了灾害评估防范、遗址考古发掘、利用和宣传教育等内容,是一部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

  酒泉市文物局副局长马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锁阳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地区一座重要的集古城址、佛寺遗址、古渠系、古垦区和墓葬群等为一体的汉唐时期古遗址,于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里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烽燧信息传递系统、农田灌溉水利系统均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范本。”马涛表示,保护好该遗址对于研究古代军事、农业和城市形制,对于当代绿洲地区开发建设及沙漠化防治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条例规定,酒泉市政府、瓜州县政府应当将锁阳城遗址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根据文物抢修、修缮、监测、防护和安全设施建设等需要核拨专项经费。同时,对市县两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以及锁阳城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机构的管理及保护职责分别加以明晰。

  “遗址周边有‘锁阳’药材,每到冬季,当地居民就会进入锁阳城进行采挖,对地表造成很大破坏,另外放牧等行为不利于遗址保护。”马涛指出,条例特别在锁阳城遗址保护范围内规定了28种禁止性行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设定200元人民币以上至10万元以下处罚,这将有力保护文物本体安全。(记者崔琳 丁思)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