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金东这片盈盈诗意的土地

2020-04-14 08:47: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李培禹

  金东在哪?在浙江省的中部,隶属金华市,是国家确定的长三角G 60科创走廊最具活力的核心发展区之一。金东人说,金者,物之极品;东者,方位之佳地;金东,意寓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外乡人如果还无动于衷,那么,你接过金东区委书记的名片看看吧——金东,艾青家乡·光南故里。

  金东的土地,是让诗人眼里常含泪水,爱得深沉的土地;而在音乐家心中,那是一片多情的土地,那是“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的希望的田野。

  我第一次踏上那片土地,是有幸陪同高瑛大姐去给艾青小学的孩子们赠书、讲课。那是2014年的三月初春,艾青、高瑛的合璧之作《诗的牵手》诗集面世,我知道,其间饱含着大姐对爱夫深深的思念。诗集上半部是由高瑛亲自选定的艾青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经典诗章,如《太阳》 《煤的对话》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我爱这土地》等共39首;下半部大多是大姐近些年写下的抒情诗,计47首。其中,怀念艾青的诗最能打动人。比如她把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三条97号庭院中的那棵玉兰树写进了《思念》中:“玉兰花是你最爱的花/因你,我更加爱护它”“在玉兰花开的三月/你踏着月光回家吧/看看不尽思念的我/也看看盛开的玉兰花” 。那是一棵紫玉兰,每逢三月花开,都引起她无尽的思念,都能给她带来新的灵感。同是那棵玉兰树,高瑛在接受浙江当地媒体采访时,当场挥笔写下一首新诗:“艾青,我要告诉你/院中的玉兰树/又开花了/这是你最喜欢的花/因你,我更加爱护她/我无法留住你/却守住了玉兰花……”就在去年三月, 85岁高龄的高瑛仍执笔写下了《又是三月天》 :“花开,花落/ 28年的光阴消逝/又是三月天/正是玉兰树开花的时候/繁花似锦的玉兰花/在春阳里/展示着独有的美/它像巨大的花冠/擎在小院中/仿佛在呼唤远去的灵魂/当年,你因为爱/种下了玉兰树/你走了,走了/把美,留给了爱你的人们……”

  此时,我再一次走进金东区傅村镇畈田蒋村艾青故居,我代大姐去看院中那棵同为开紫色花朵的玉兰树。只见树木已长成冠状,绿色的枝叶郁郁葱葱。玉兰树后的墙壁上装饰有高瑛亲笔书写的《玉兰》诗。我用手机拍下玉兰树和玉兰诗,我要告诉高瑛大姐,艾青故居及纪念馆得到很好的规划和扩建,已经成为浙江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畈田蒋村还实现了艾青生前的心愿,在家乡的田间为《大堰河——我的保姆》中的保姆“大堰河”重新修建了墓地,虽然旅行社的车队经过时一般不会停车,但人们见到大叶荷村路旁醒目的标牌时,都不禁发出叫声:“快看啊,大堰河,我的保姆! ”

  今天,行走在金东的土地上,不时能听到孩子们的诵读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金东的土地是“希望的田野” ,因为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人民音乐家施光南。

  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本以为我对他有着相当的了解,然而真正走进源东乡东叶村他的故居,我的心灵感到一阵撞击:这里没有“施光南故居” ,院落的门匾上题写的是“施复亮施光南故居” ——父子两代人的纪念地。父因子荣吗?全然不是。原来,施光南有着一位非常了不起的红色父亲。施复亮原名施存统,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与俞秀松、李大钊、陈独秀、陈望道等一起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革命活动。1922年5月,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俞秀松、张太雷、蔡和森、沈泽民、施存统、高尚德等组成团中央委员会,推选施存统担任团中央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任团中央书记施存统带领青年志士们与黑暗统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按照中央的安排,早已改名的施复亮出任劳动部副部长等职,继续为新中国的建设呕心沥血地工作。施光南从小在这样一个革命家庭,在父母的关爱下长大,度过了他幸福的童年。

  在观看故居的展览时,我被一页写有母子俩笔迹的格子纸吸引住了。那是1953年10月1日,小光南跟随父母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高大的毛泽东主席向他们走过来,和大家亲切握手。笔记本的这页纸上,是当年13岁的施光南平生写下的第一首诗歌:“时刻看看这只手/想想做得够不够/领袖的温暖记在心/永远跟党向前走! ”下面显然是母亲钟复光几年后补写的字迹:“因为当时我随你爸登上天安门,带着光南,毛主席与我们……”母亲后面的字迹已经模糊,有些看不清了。

  施光南的父母都是革命前辈,却都与音乐无缘,用光南自己的话说,他们都属“音盲” 。传奇的是,这个“音盲”家庭偏偏出了一个音乐天才。展览柜里陈列着施光南自己写的一篇文章,叙述了他五岁时(那时他已上小学) “创作”第一首歌的往事:小学教他音乐的老师让他代表学校去参加一个歌咏比赛,小光南说,我要唱我自己的歌。老师竟说,好,你唱吧。于是小光南唱出自己心中的歌词和旋律:“花儿小,花儿好……春天来到了” 。年轻的音乐老师在一旁记下了“谱子” ,比赛那天还上台为他弹风琴伴奏。施光南获奖了——一个木马玩具。那是他人生创作的第一首歌和获得的第一个奖品。

  陪伴施光南一生的那架斯坦威钢琴,如今静静地摆放在故居一隅,好像随时等主人回来,等他坐在琴凳上,任凭那熟悉的手指触动琴键,美妙的旋律响起……那动听的旋律中,有一首传遍大江南北,便是全国人民都熟悉的《打起手鼓唱起歌》 。今天,在作曲家的故居,我们才知道,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写于光南新婚的1970年。那天,是爱妻洪如丁的生日,他把最美的旋律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妻子。还有一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也与洪如丁有关,那就是《多情的土地》 。洪如丁在怀念光南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上世纪80年代初,她有机会出国工作。在送行时,光南塞给她一盘磁带,“你如果想家的时候,就听听这首歌” 。当时,洪如丁并没有特别在意。异国他乡的日子紧张而忙碌地过去,一天,她真的想家了,当然,也想起了那盘爱人送给她的随行礼物,她赶紧拿出磁带,第一次听到了这首《多情的土地》 :“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我踏过的路径上/阵阵花香鸟语/我耕耘过的田野上/一层层金黄翠绿/……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我时时都吸吮着/大地母亲的乳汁/我天天都接受着/你的疼爱情意……”对爱人的思念、对祖国的深情,使她流下了难抑的泪水。几年后,洪如丁的父亲去世,她和施光南商量,就用这首歌为慈爱的老父亲送别……万万没想到, 1990年5月2日,她心爱的丈夫,为人民创作了近千首优秀作品的音乐家,猝然倒在了他作曲的钢琴上。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亲人们的千呼万唤,都没能让他再醒过来。洪如丁决定,在施光南遗体告别仪式上,不放哀乐,就用《多情的土地》这首深情的歌,向爱人做最后的告别……

  走出施复亮施光南故居,天空竟飘落下一阵秋雨,霏霏雨丝恰好掩饰了我眼角的泪花。

  故居正在进一步修缮扩建中,施工的民工大多是东叶村的乡亲。民工们知道我们是专程来拜谒的,微笑着打招呼,并很快七手八脚在施工现场清理出一条步行道路,看得出他们因家乡出了施复亮、施光南父子两代英豪而倍感骄傲。我忽然注意到,为我们担任施复亮施光南两处纪念馆讲解的是同一位讲解员,她的解说以大量的史料为依据,几乎是用标准的普通话做讲解,很是打动人。陪同我们的金东区文联主席蒋苹介绍说,她叫项惠香,是嫁到东叶村的媳妇儿,也是这里唯一的一位文保员兼解说员。多年来她搜集整理资料,不断丰富讲解的内容,最令人感动的是,她做讲解是志愿者性质的,没有报酬,全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对施氏父子的崇敬,坚守在这里十几年了。从去年开始,区、乡才给她发放补贴金。我们和小项握手,感谢她,她倒不好意思了,连说:“我愿意为东叶村、为亲人守在这里,到我讲不动了那一天吧。 ”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大堰河,我是吃了你的奶而长大了的/你的儿子/我敬你/爱你” 。金东是诗歌之乡,在这片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氤氲着浓厚乡愁的土地上行走,我们感染、我们陶醉,因为我们置身于实实在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车行在通往澧浦镇琐园村的公路上,路过一个村庄就遇到一片花的海洋。蒋苹说,村口广场的鲜花都是村民们自发摆放的,谁家的奇花异草被选中那可是谁家的荣耀呢。江东镇雅湖村是建于元朝末期的古村落,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我们来到的那天,正赶上浙江省东亮婺剧团在村里唱大戏。上千座位的大棚剧场里几乎满员。一出传统戏《樊梨花》 ,唱得乡亲们如醉如痴。婺剧团团长方亮说,团里的“角儿”都来了。他还通过反复滚动的大屏幕告诉观众,今晚18点30分,还有更精彩的新戏献给乡亲们……

  夜幕降临了。18点30分不到,婺剧团的专业灯光师点亮了绚烂的舞台灯光,与雅湖村美丽的街灯辉映在一起,又是一个迷人的乡村之夜开始了。我们因要赶到另一个美丽乡村曹宅镇横腊村住宿,只好与雅湖村依依惜别……

  月光洒在金东的土地上,盈盈的诗意。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