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大图右侧

中央歌剧院倾情打造微歌剧《阳光灿烂》致敬抗疫英雄

2020-04-15 10:04: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王小蓓

  中央歌剧院在落实党和国家各项防控举措的同时,深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在肩,于疫情防控期间推出致敬战“疫”英雄的《长江之歌》特别版,用经典鼓舞人心;同时坚持普及高雅艺术,为武汉的莘莘学子和全国的音乐爱好者们开设艺术欣赏系列网课和高品质“云”上文化艺术活动。在这段日子里,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坚持居家练功、坚守心中舞台,思考着如何用歌剧人最擅长的方式把呼之欲出的创作灵感用音乐语言记录下来。致敬祖国、歌颂英雄,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是室内微歌剧《阳光灿烂》的创作初衷,也是中央歌剧院歌剧人共同的心声。

  室内微歌剧《阳光灿烂》从构想创意到排练录制,都是中央歌剧院歌剧人的由衷之言、有感而发。这部戏由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作曲,并与中央歌剧院刘静共同担任编剧,张梦丹担任视频设计和拍摄统筹,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男高音歌唱家李想分饰医生、病患和病毒等主要角色,刘云志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各弦乐声部首席担任室内乐伴奏,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担任合唱和群众演员,该剧视频版由中央歌剧院视频与舞美团队共同制作完成。

  主创团队考虑到疫情形势下的客观条件,选择用相对简单、小制作的创作模式来定位这部室内微歌剧。这个构思得到了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们的高度认同,在短短一个多月内,该剧就完成了剧本、音乐创作,迅速创排成型并完成了全剧的拍摄和制作,可以说是达到了纪实新闻的速度和歌剧艺术的高度。从内容上,它体现了面对突发的重大疫情,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真实状态;而室内微歌剧的形式,是一次基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环境、大背景下的全新艺术尝试,也是对歌剧多样化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选择视频版线上首发,更是依据当下国内抗击疫情阶段和防控政策,为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而确定的工作模式和呈现手段。

  编剧在21分钟时长的篇幅里,聚焦疫情防控期间最具代表性的三者:医生、患者与病毒。编剧没有用过多笔墨赘述角色间的天然关系纽带,反而令作品更专注于表达人物关系背后的真情实感。以微观见宏观的视野,来展现大事件中的小片段,这既使这部微歌剧立意新颖,又给人以更大的想象空间。对于全民抗疫中,每天接受巨大信息量的普通观众来说,是一个举重若轻的、更为凝练的构思。

  在这部颇具实验探索意味的原创室内微歌剧中,作曲家突破传统,选择弦乐五重奏的室内乐形式来为整部微歌剧撑起音乐背景,刘云志深谙室内乐形式在细腻情感表达上的优势和其戏剧性张力,采用弦乐五重奏的编制,也做到了与独唱、重唱及小型合唱的规模相匹配。作曲者选用了具有鲜明性格和强烈情感的音乐元素进行创作,调性清晰、织体丰富、旋律优美,既充分利用了弦乐器的声乐化优势,又注重声乐的器乐化运用,使音乐形成一个紧密结合的有机整体,更具有声乐室内乐的独特魅力。

  全剧以乐队紧张、狰狞的不和谐音开始,合唱《迎战迎战》控诉着病毒对生命突如其来的侵袭,小提琴尖刺的高音就仿佛是那毫不留情的晴天霹雳。戛然而止的音符,引出失去亲人的无言之痛和来不及沉浸的悲伤,乐队齐奏的三连音就像那逆行而来的英雄脚步,急匆匆地奔赴。当唱到“四面八方,红旗漫卷”时,第一小提琴一句交响乐《红旗颂》的主题,瞬间带来鼓舞人心的激情豪迈。女高音咏叹调《阳光》的前奏十分优美,在小提琴的旋律里隐约可以听到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第二乐章中表达思念的音乐动机,以及《培尔·金特组曲》中描绘朝阳的“晨景”主题。二者交织在一起,营造出充满希望和温情的画面。阮余群的演唱温暖深情,她用一曲《阳光》娓娓道来剧中女病患在苏醒后对白衣天使的感激和对家人的惦念。作曲家将旋律与具有强烈视听“通感”的伴奏巧妙结合,实现了风格与意境上的和谐统一,也形成了烘托剧情气氛的强大助推力。

  在“病毒”唱段《我来了》当中,病毒以拟人化的形象展现出狰狞、丑陋、狂妄又狡猾的特点。作曲家首先选用乐队各声部强有力的七度不和谐音程轮奏,来表现它突如其来又恶势汹汹地闯入,用强烈的戏剧爆发力来反映人类内心毫无防备的慌张;其后又运用拨弦与附点切分节奏的多次出现来表达病毒反反复复、难以琢磨的狡猾特性。该唱段晦暗狡黠,与李想的精彩表演合二为一,堪称亮点。

  男高音的咏叹调《春天必定到来》极为感人,它是白衣天使的内心独白,也是逆行英雄的真实写照。这首歌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唱词朴实无华,音乐情感真挚。李爽用高亢的歌声和丰沛的感情,唱出了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操与使命担当。

  全剧以极简的黑色幕布为背景,仅通过一个病房的环境背景来呈现医患人物关系。小规模制作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表演空间,而视频镜头语言的组织和运用就对剧情做了很好的补充和解读,在与光影的紧密配合下更具象征意味。

  在《春天必定到来》的演员特写镜头里,暖黄的灯光始终追随在救死扶伤的医生身上,它象征着白衣天使传递生命之光、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念之光和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的灿烂阳光。再如唱段《我还会再来》中,象征威胁生命的红光一直笼罩在身着黑衣的“病毒”头上,随着歌词“世界无限大” ,镜头切近景到演员,红光从一点迅速扩散至全脸,象征病毒蔓延已是全世界的共同问题,需要全人类的努力才能抵御。

  对病毒传播的拟人化表达是通过“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完成的。群众演员被定格在生活化的瞬间,用弥漫的烟雾营造神秘的空间。李想扮演的病毒以狰狞的表情和夸张的动作穿梭人群,镜头跟随着他的脚步,也牵引着红色的追光,仿佛疫情正在悄无声息地扩散。这种动静结合的拍摄构思,在视频画面中十分巧妙地完成了病毒传播的情境塑造。

  剧中的每一个镜头的切换都有其特别的意义。比如支援护士和医生在电话中说出即将去往一线的消息,话音未落,镜头借助一个滴注中的输液瓶,完成了从外景到病房的空间转场,也为女病患的醒来做了情节铺垫和剧情引入。同样,当男高音在咏叹调中唱到“我也有妻儿父母”时,画面中叠入了一家人在一起的模糊图像,仿佛诉说着医生脑海中浮现的场景,传递了歌词的意境。看似无意,内有逻辑,这些细节将剧情表达得更为自然,体现了镜头语言无声的魅力。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