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张震宇:这是一个“不落幕”的履职舞台

2020-04-23 10:46: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4月9日中午,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将自己写的《人类的终极问题》一书第二章导读与感悟上传到委员履职平台的“防控疫情读书会”讨论群里。此前,张震宇花了三四天时间把整本书仔细读了一遍,思考良久,最终形成这篇5000余字的导读,委员们读了他的文章后纷纷点赞。

    在这个群里,每推荐一本书都会请几位委员分章节进行导读,张震宇是主动报名参与的。“这个活动太好了!”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有好书推荐,有导读,有互动,张震宇说,参加这个活动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精读”大量的书,非常高效。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很好的委员学习活动。

    “我经常阅读其他委员撰写的导读,这些导读把书中的关键信息和知识点都提炼出来,再融入自己的思考。读了导读,就是读了书中的精华,把书读‘薄’了,大大节约了读书时间。而且,委员们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对书的内容进行诠释,在读书过程中互相启发,取长补短,碰撞出很多思想火花,又把书读‘厚’了,收获很大。”张震宇说。

    疫情期间,张震宇和很多委员一样大部分时间要居家办公,在这段足不出户的日子里,线上的读书活动为大家打造了一个“不落幕”的履职舞台。在张震宇看来,书是一个桥梁,委员们以读书为主线,探讨了很多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尤其是关于疫情防控的课题,这是委员们读书时讨论最热烈的。读书既能帮助大家“读进去”,学到很多知识,又能让大家“跳出来”,结合实际进行交流,提出建设性意见,也是一种很好的履职方式。

    张震宇导读的《人类的终极问题》第二章,主要内容是探讨“人类到底能活多久”。书中从生物化学、基因理论、细胞理论、进化理论等方面介绍了关于长寿、衰老的各种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这一章让我懂得,即使发明了‘长寿药’,最多只能让我们的身体活得更久,但大脑是无法永生的,因此身体永远长寿没有意义,真正的永生应该是多做有意义的事情,让世界记住你的贡献。另外,基因分析表明,现存所有人类都有共同的祖先,人类只是为了适应环境的需要一步步演化出不同的体貌,全球人类本质上是一家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在全人类共同的灾难面前,只有团结合作才可能战胜灾难。数万年的人类进化史之于40亿年的地球生命史,连万分之一的比重都不到,宇宙环境和地球自身环境的变化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人类:巨大的灾难可能就隐藏在某个未知时刻,作为已经发展出如此高度文明的现代人类,有必要思考如何应对这些潜在的灾难、传承宇宙中最高等的文明与基因。”张震宇说,他把读书时的这些收获与思考都写在导读中,跟委员们分享讨论。

    从2月持续至今的线上读书活动,让张震宇和众多委员对当前疫情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说,这次疫情带给人类最大的教训就是要敬畏自然。随着人类活动范围逐渐扩张,与野生动物的接触越来越频繁,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中间屏障逐渐消失,不仅侵占了它们的生存空间,也给人类自身带来了极大风险,其中就包括病毒的威胁。“大家在群里讨论了很多关于后疫情时代的课题,我觉得这种讨论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政协委员里‘高人’很多,通过读书能激发许多真知灼见,读书活动还可以与履职活动相结合,不断进行拓展和延伸。”张震宇相信,这样的读书活动还能创造更多惊喜、更多智慧成果。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