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收藏

方寸唱响《东方红》

2020-04-24 1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航天》特种邮票第一枚“乐声环宇——东方红一号卫星”

  《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五十周年》纪念邮票

  【集邮撷趣】

  2020年4月24日,中国邮政发行一枚《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主图为红色数字“50”,在“0”的中心是“东方红一号卫星”,背景为深蓝色星空下浅蓝色的地球以及火箭腾空的画面,突出了“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的主题。这是“东方红一号”卫星第二次绘入中国邮票。

  此前1986年2月1日,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30周年,中国邮政发行《航天》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乐声环宇——东方红一号卫星”,图案就是浩瀚星空中飞行的“东方红一号卫星”。

  “东方红一号卫星”,是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70年4月2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航天事业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以“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及卫星探月为标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4月24日为“中国航天日”,旨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

  欣赏两枚“东方红一号卫星”邮票,耳边仿佛又响起50年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传来接收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在环球飞行中向宇宙播放陕北民歌《东方红》悠扬悦耳的乐曲声。

   (作者:党玉占)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