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文著协发布“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作者榜单”

2020-04-29 09:0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获悉,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4月28日举办“阅读类教辅版权授权网络直播讲座”,并发布文著协“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作者榜单”和“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使用者榜单”。

  文著协副总干事梁飞指出,阅读类教辅图书中往往涉及到众多的作者和海量的作品,这让出版单位在出版过程中遇到到众多作品版权授权的难题。

  梁飞介绍,2019年,在阅读类教辅领域,文著协共向108家出版机构、文化公司发放许可288份,涉及图书473种,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著作权使用费941万元。

  在“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文著协对2019年相关数据进行了梳理,从作品入选教辅的授权费用、授权篇目等维度统计,总结了“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作者榜单”和“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使用者榜单”。

  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作者榜单。文著协供图

  作品入选阅读类教辅图书授权费用最高的“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作者”为陈伯吹、金近、贾兰坡、孙幼军、严文井、高士其、管桦、李四光、汪曾祺、金波。

  值得一提的是,这十位作者2019年度的著作权使用费总额超过了400万元,且有单一作者一年著作权使用费超过100万元,“十大”中最后一位会员也超过20万元。

  策划阅读类教辅品种最多的“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使用者”为北教小雨、翰墨怡香、华樾、学而思、书香文雅、天淘、超码、开心教育、勤为径、博文斯创等文化公司,这十家公司支付的著作权使用费总额也比较可观,超过了550万元。

  梁飞表示,文著协在“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发布“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作者榜单”和“2019年度阅读类教辅授权十大使用者榜单”,既是对作者、使用者的褒扬,也是向关心集体管理组织发展的社会各界展示工作成果。

  文著协希望以本次排行榜发布为契机,在版权传播领域树立遵章守法的标杆,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提升社会各界对版权集体管理工作的关注,以便文著协更好地为著作权人和使用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