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音乐工作者心中当有大爱

2020-05-21 08:47: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音乐工作者心中当有大爱

  ——《歌曲〈劳动畅想曲〉:致敬每一位劳动者》读后

  作者:郭朝晖

  近日翻阅《中国艺术报》 ,读到一篇文章《歌曲〈劳动畅想曲〉 :致敬每一位劳动者》 ,不由得眼前一亮,文末贴心地配上了二维码,扫码后聆听欣赏了中国艺术报微博发布的该歌曲的MV,大气磅礴,展现了新时代日新月异的新生活,歌颂最普通也最伟大的劳动者,令人心潮澎湃。

  “劳动放飞永恒的希望,劳动奉献奋斗的力量,劳动成就伟大的梦想。 ”这首慷慨激昂的歌曲发布于去年,今年5月MV和广场舞版发布后,影响力不断扩大。不得不说,以劳动为主题的歌曲少之又少,走在大街上,或者打开音乐APP排行榜,听到的大都是悲伤情歌。音乐长于抒情,情歌占据大半江山,但回首溯源,音乐和劳动的关系甚为紧密,音乐的重要起源之一即是劳动号子。在人类还未创造语言时,就已经用声音的高低强弱来表达思想情感,在劳动过程中,尤其是集体劳动时,为统一步伐、调节呼吸,劳动者彼此吆喝呼号,逐渐美化发展为歌曲,蕴含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乐观精神。正如鲁迅在《门外文谈》中所说,“我们的祖先——原始人,原是连话也不会说的,为了共同劳作,必须发表意见,才渐渐地练习复杂的声音来,假如那时大家抬木头,都觉得吃力了,却想不到发表,其中有人一叫‘杭育杭育’ ,那么,这就是创作……”“杭育杭育”是文学起源,同样也是音乐起源,可以说,音乐与劳动是天然共生的关系。

  《劳动最光荣》 《我为祖国献石油》 《咱们工人有力量》 《丰收歌》 《太阳出来喜洋洋》 《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这些以劳动为主题的歌曲广为流传,现已成为经典。近年来, 《劳动者赞歌》 《碌碌有为》 《撸起袖子加油干》 《劳动畅想曲》等为劳动者而歌,也十分振奋人心。音乐源于劳动,逐渐演化为“上层建筑” ,是阳春白雪,是精神食粮;而狭义的劳动则与大自然、与物质直接相关,音乐与劳动好似“分道扬镳” 。实际上,好的音乐永远离不开劳动人民,离不开对劳动人民生活与情感的开掘,一旦离开这源头活水,音乐也将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音乐中有小爱更当有大爱,音乐工作者的目光不应停留于缠绵悱恻之恋情,因情歌更有市场而止步不前,更应该走出“小我” ,走进火热的生活,走到劳动者中间去,记录劳动者的心声,讲述新时代劳动者的故事,心中有劳动人民,方能开创一片新天地。进一步说,从广义而言,音乐创作属于脑力劳动,音乐工作者本身也是劳动者的一员,为劳动者而歌,就是为我们自己而歌,为所有人而歌。

  曾几何时,“广场舞歌曲” 、大街小巷飘荡着的流行歌曲,被人们认为过于庸俗乃至有的流于低俗。音乐本当给人予心灵洗礼与精神抚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近年来,音乐工作者在正确价值观引导下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此次《劳动畅想曲》 MV和广场舞版的推出,将更加提振社会风气,为流行歌曲再注入一股清流。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当下各网媒大都更加关注“流量明星”的新单曲、新专辑,作为国家级专业艺术类媒体, 《中国艺术报》不吝篇幅多渠道立体化刊发歌颂劳动者的《劳动畅想曲》 ,值得读者一赞。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