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大图右侧

“心中有观众,演戏为了观众”

2020-05-22 14:09:3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等导览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

  “心中有观众,演戏为了观众”

  本报记者 张悦

  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与大众暂别三个多月的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迎来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开馆日。从这一天起,观众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进入戏剧博物馆参观。为了配合“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在开馆当日,一场别具特色的活动也拉开帷幕,演员濮存昕、冯远征、于震、雷佳、杨佳音、伍宇辰柠和导演唐烨等带领观众,通过线上直播开启一次“云”上博物馆之旅。

  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对于观众来说,是除了剧场舞台外了解戏剧的另一个窗口。博物馆中收藏的大量珍贵资料,不仅代表着北京人艺背后的历史积淀与传承,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中国话剧的发展历程。因此,平日里看戏之前,先参观一下戏剧博物馆,是观众们来到北京人艺的必选动作。在开馆当天,这里有着与平日里参观不同的福利,那就是由几位演员、导演组成的导览团,为观众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深入解读。

  从北京人艺的大师墙走到演员墙,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开始为观众进行导览,讲述一代一代北京人艺人的传承。进入到剧目厅,是观众熟悉的剧目《龙须沟》 《雷雨》 《虎符》 《带枪的人》的实物等资料展示,也有演员日记、人物小传等一系列艺术创作一手资料。通过这些,可以看出北京人艺在艺术创作方面的不懈努力与追求。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数不胜数,如话剧《绝对信号》 《天下第一楼》 《狗儿爷涅槃》等,冯远征介绍起来如数家珍。

  人们常说,剧本是一剧之本,北京人艺历来重视对编剧的培养,因此编剧墙也是戏剧博物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这一支编剧队伍,更被称为“小作协” 。近年来,除了北京人艺自有的编剧,大量优秀作家都为北京人艺进行创作,如孟冰改编的《白鹿原》 (陈忠实原著) 、刘恒创作的《窝头会馆》都是其中的代表,同时参演过这两部剧目的演员雷佳为观众介绍了持续引发关注的剧目背后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心中有观众,演戏为了观众” ,博物馆展厅的结束语中引述了北京人艺老院长曹禺对于人艺与观众关系的论述,可见其对戏剧教育、戏剧普及工作的重视。与观众一起共同创造,培养和普及戏剧艺术,是北京人艺一直以来的初心,也是承担的使命。在直播的最后,一系列重量级的展品为观众逐一展示。其中,有老艺术家郑榕的《 〈龙须沟〉演员日记》 ,有作家沈从文为北京人艺五部历史剧所提意见建议的信件手稿,还有曹禺1981年71岁生日时,剧院各部门同事用书画做成的画册,以及老艺术家朱旭排练《哗变》所用的排演本等。这些平时难得展出的珍贵物品,借助直播与观众开展了一场隔空对话。

  在整个直播的结尾,还有观众意想不到的“彩蛋” 。在“讲解员”冯远征的带领下,直播的镜头来到了北京人艺的三楼排练厅,以往热闹的排练厅里,只有一个人、一台机器、一束光,此时,全然不知身后来人的濮存昕,在刚结束博物馆的直播后已经开始在这里通过网络的形式为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培训班授课。观众在这里又看到了另一场“直播中的直播课” 。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