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老记新兵上两会

2020-05-29 09:48: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从1997年到人民政协报社工作以来,算起来,我作为驻会记者报道两会仅仅是近20年里的第二次,所以上会之前非常忐忑。

  首先是不知道疫情防控期间的两会如何组织,其次是担心自己能否适应大会的快节奏和融媒体的报道需要,还有一点就是,我常年作教育报道,然而此次被分派到友谊饭店驻地,对这里的界别委员并不熟悉。不过,等真正到了会上,我发现自己很快便被委员们的热情点燃了。

  “这次世界性的抗疫其范围、规模和广度比任何一场世界大战都要大。疫情正在深刻、持续地改变着中国和世界,我们需要思考中国未来的发展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孙思敬散步时这样对我说道。之后,我在和委员们的交流中发现,“世界变局如是,中国复兴何为?”成为会上会下每位政协委员自觉的时代之问。

  在和来自科技界别委员的聊天中我还发现,一些国家的挑衅正让我国科技工作者获得一种空前团结、特别奋发向上的动力。疫情是灾难,是困难,但更是振奋剂和集结号。委员们虽然戴着口罩,但我依然能够强烈地感觉到大家众志成城的自信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已经和未知的大挑战面前,这个民族正空前地凝聚,一种磅礴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正在汇聚。

  一个个重大的命题被委员们提出,他们呼吁,以特别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留住青山,守住未来;呼吁在乡村振兴中为农村就业开辟大舞台;呼吁吃水不忘挖井人,给大别山地区的百姓更多关爱……这个特殊的5月,天气凉爽,友谊宾馆绿意盎然,花儿正开得明艳。通过亲历此次特殊背景下的两会,我再次被注入了特别的正能量,我让自己全情投入,浸泡其中,张开每一个毛孔去感知、去捕捉。抗疫是百年大考,对每个国家是,对每个个人亦如是。此次上会报道,也是我应对百年大考的一次回答。

  贺春兰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