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上会第十年 难忘几瞬间

2020-05-29 09:48: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上会前,觉得13天会很长。上会后,才知道13天都很忙。

  忙,便不觉得长。

  虽已是连续上会10年的“老手”,但今年的两会却让我“心惊胆战”——要提前到宾馆隔离,全程封闭式管理;要转换身份角色,担任此前从未碰触过的程序报道任务;要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配合所在驻地记者“急速”完成各种重大新闻报道;要“查缺补漏”,在其他驻地记者“分身乏术”的时候利用证件优势“火速救险”……虽然踉踉跄跄,还好并无纰漏。

  难忘隔离第一天和女儿视频,看女儿在屏幕那头哭得七零八落而手足无措;难忘因为疫情防控而被取消了在委员通道提问机会后的失落与遗憾;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到宾馆看望经济界委员后采写委员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系列稿件而与同事深夜奋战的兴奋与困倦;难忘第一次用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就美国涉疫反华提案与其他媒体记者采访委员时的义愤填膺与解气畅快;更难忘自己写的稿件得到大家认可时的受用与欣喜……这是属于本次两会的独特记忆,更是我注定无法忘怀的一次人生“大考”。

  依然记得5月7日接到单位上会通知时的情景。由于半个月不能回家,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本能地想张口拒绝,但放眼望去,有几个同事不是孩子的妈妈或者爸爸?我不去,便有别的孩子要忍受相思之苦。有同事打趣说我是“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其实,我并没有那么高尚。直到收拾好行李走出家门,我依然不确定我的决定是否正确。但如今,我却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诉自己:此行,无悔。

  人生有几个十年?我却想和两会开始下一个十年之约。

  吕巍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