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我眼中的两会关键词:紧张

2020-05-29 09:50: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今年两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而变得特殊———一切都变得“紧张”起来。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两会开幕前,我就已经收到大量委员提案。仔细阅读可以发现,每位委员都尽可能地让提案更贴近实际、更翔实科学,为14亿中国人民的诉求努力发声的迫切心情跃然纸上。

  时间紧、任务重,还要把两会开出效率。由于会议压缩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快节奏、高浓度已成为本次两会的一大特色。要在压缩后的会期内全部展开讨论审议、决策部署,进度必然紧凑。于是,无论是小组讨论还是大会发言,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要求参与者集中精力,开启“倍速”。尤其是在小组讨论会现场,以往长篇大论的情况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委员们有备而来,提前准备好提纲和讲稿,大家在属于自己的5分钟里积极建言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不负各界关注期待。

  不仅仅是提案、发言效率紧张提速,国家经济发展的规划、部署也充满了紧迫感。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而当前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多重任务叠加的2020年只剩下200多天。此次两会的召开,可谓全民族进入冲刺状态的真实精神写照。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紧迫感化作责任心、使命感,全力兑现全面小康的诺言。

  作为一名驻地记者,大会高效率带来的紧张感督促我以最快的速度记录下每一位委员的真知灼见、写好每一篇新闻报道,让委员们的“好声音”尽快通过我的文字,传递给每一位普通百姓。

  在我眼中,一切都紧张起来,高效运转起来,承载非凡使命的全国两会,正在取得非凡成果。奚冬琪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