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两会时间按分钟在过

2020-05-29 15:24: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从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到5月27日闭幕,短短7天时间,身在网络视频采访间的我们在跟时间赛跑。

  今年两会,驻地首设网络视频采访间。作为第一批“尝鲜”的工作人员,这里就是我和同事范原菲、汪凯的战场。大会期间,采访间共做了几十场委员与媒体连线,甚至连续两三天,每天都是9场之多。

  有一天,从晚上5点半到10点半,7位委员的采访无缝对接。往往是上一位委员的采访刚结束,下一位委员便走进采访间。如何在对接间隙,迅速登录会议间、组织新一批媒体线上提问、调试画面和测试音效,一切都在按分钟计算。几天下来,每次我们走出采访间时,指针都早已过了零点。可哪怕工作频度再高,哪怕午饭、晚饭都顾不上,心里还是满满的幸福。那种精神的富足和报道的使命感,比果腹来得更让人满足。

  其实更让我动容的是积极发声的委员们。今年两会,涉港国安立法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5月22日上午,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发表了坚决支持和拥护的集体声明。接下来的几天,媒体的线上采访邀约蜂拥而至。委员会上发言,会下受访,有的委员甚至接受了几十家媒体的访问。采访间内,普通话、粤语、英语,轮番切换。可他们依然在积极表示,可以再多加几位媒体,可以再做一次采访。那种家国情怀、责任担当,都体现在了他们的言行中。

  在采访间,我和“战友”汪凯常有两个标志性动作:一站一跪。拍摄时,需要一位工作人员站在摄像机前监看视频和拍摄效果。此时的另一个人要全程跪在电脑前,随时帮助委员切换采访画面、处理画面突发状况,保证委员和记者线上“面对面”采访更为直观、顺利。我俩常笑着拍下彼此跪着时的“丑照”,留作一份特别的纪念。

  在上会前,报社曾拍摄了一个小短片,我在片中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能不辱使命,2020年两会,我们来了!”特别的两会,特别的开幕日,也恰好是我的生日。我悄悄地把这一份珍贵的体验、参与和见证,当作一份祝福和起点。徐金玉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