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随笔

回味新政协出发的记忆

2020-06-15 10:00:54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文/斯泽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伴随着共和国的发展,走过了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而政党协商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这里出发

    71年前,中国民主人士和社会贤达秘密北上,开始新政协的筹备工作。有一个地方,曾经是他们的驻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通力合作、共商国是的伟大历史。这个地方就是——马迭尔宾馆。

    为了进一步了解新政协成立的历史,寻找人民政协的历史出发点,回味那波澜壮阔的日子,我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的马迭尔宾馆,找寻历史的印记。

    我首先看到在马迭尔宾馆的一层,展出了大量史料。仔细观看这些史料,知道它们保存了新政协筹备的过程,还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前的若干历史细节。

    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使命,发布了“五一口号”, 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纷纷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中共中央拟邀请各民主党派代表至解放区开会,商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并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问题,会议的名称暂定为“政治协商会议”,会议的参加者为一切民主党派及重要的人民团体。由于东北是新中国解放最早的地区,哈尔滨又是第一个获得解放的大城市,条件比较好,所以开会地点拟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

    通过一幅幅老照片,我看到了从香港等地辗转而至的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蔡廷锴、王绍鏊、高崇民、李德全和朱学范等社会知名人士,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代表高岗、李富春等领导人员。他们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新政协诸问题”座谈会。

    在这里共策

    对于国家的政治体制,应该明确各政党的联合模式、领导力量,这既是政治的需要,更是责任的担当。在展出的史料上,我看到的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各民主党派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共中央由高岗、李富春为代表,与在哈尔滨的民主人士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王绍鏊、高崇民、李德全和朱学范等民主人士,进行了三次协商会议。会议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根本遵循奠定了思想基础,决定了新政协会议的诸多问题。比如,新政协的召集问题、新政协的参加者问题、新政协的召开时间和地点问题、新政协应讨论的事项问题四项,最后还形成了《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

    朱学范在《我与民革四十年》一书中回忆道:座谈会讨论了新政协的性质和任务,大家不免联系旧政协进行对比。在座同志中,沈钧儒是唯一参加旧政协的民盟代表,大家当然先请他发言。沈扼要地介绍了旧政协召开的过程,以及在旧政协会上民盟与中共的合作情况。

    谭平山说:“新政协不是旧政协的还原。”他认为,现在中共号召的新政协,是代表人民利益的,绝不允许反动分子参加。美蒋已成为中国人民的敌人,当然不能参加,也不容许插手。新政协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贤达所组成的。新政协讨论的共同纲领,应该是新民主主义的政纲,绝不是旧政协连欧美旧民主都不如的政纲。同时,这个新政协,是中共和各民主党派分担革命责任的会议,而不是分配胜利果实的会议。为着争取革命的提前胜利,是要大家多负责任的,而领导的责任,更不能不放在共产党肩上,这是历史发展上一种不容放弃的任务。

    朱学范发言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新政协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参加新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必须根除“第三条道路”的幻想,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从协商会议情况和各方代表的发言来看,当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已基本形成,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长期共存、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了基于共同价值理念和共同奋斗目标的政党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实践并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凝聚起促进国家发展、共谋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1949年1月22日,已到达解放区的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谭平山等55人,联合发表题为《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声明:“在人民解放战争进行中,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早日实现。”

    70年后的今天,再看那一段峥嵘岁月,深刻印证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

    在这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回味新政协出发的历史,再来看总书记的讲话,我感慨万千。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一是阐明了新政协体制是中国革命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二是阐明了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为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好地条件,三是这种新型的政党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从这里走出的实践再次证明了中国的政治制度经过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检验,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也是最能够调动各方力量、反映各方意愿的。在这样的制度下,我们能够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70年来,在中国政治协商的体制下,各民主党派能发扬各自特色优势,凝聚党派成员智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魅力。我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二是人民政协畅通各种诉求表达渠道,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在哪里,专门协商机构就集中到哪里;三是准确把握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把协商民主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履职全过程,更好参与和服务国家治理。

    虽然我担任政协委员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已经深深地感觉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我认为,当好政协委员,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

    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原文原著,在增强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其次,要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为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

    第三,要密切联系群众,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群众的重要组织,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生命线,更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化解民难,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第四,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作为政协委员,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法,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履职尽责,另一方面要坚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全面认清我们国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形势,结合所在行业、所在区域,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出针对性、系统性的意见建议,同时,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中国社会实际,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言献策,不断在建设新中国伟大进程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