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大图右侧

福建加大古村落古庄寨文化司法保护 打造“生态+文态”司法品牌

2020-06-16 18: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网福州6月14日电(郑江洛)福建省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文化历史悠久,庄寨已然成为永泰地标性文化符号。近年来,永泰法院不断加大古村落古庄寨文化司法保护,打造“生态+文态”司法品牌,举司法之力推进古村落发展“高素质”和古庄寨保护“高颜值”。

  据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近年来,永泰先后设立“古村落古庄寨复兴司法保护基地”“古庄寨保护法官工作室”,前移司法服务关口,拓展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大文物安全和环境公共利益司法保护。

  同时,永泰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府院联动,建立“双向联络”机制,与永泰县政府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古村落古庄寨等文化遗产保护行政、司法、社会综合协调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13条,为解决古村落古庄寨遗存中的各类难题积案,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提供行政、司法及社会保障。

  日前,永泰法院再次升级古庄寨司法保护,举办“生态环境司法+保险”之“古庄寨保护+保险”签约、古庄寨司法保护评估专家聘任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为古庄寨投保,是永泰法院扩大“生态环境司法+保险”机制效用的又一创举。首批为18座省保以上庄寨投保“财产综合险”,保险金额1303.7万元人民币,总计投保建筑面积65185平方米。

  此次投保由县文体旅局联合保险公司对古庄寨进行价值评估后进行,一旦庄寨因火灾、爆炸、空中物体坠落及自然灾害等原因遭受损失,法院将提前介入,对赔偿责任及数额的认定提供法律服务,由保险公司在保险限额内赔偿。

  此外,因古庄寨保护涉及诸多专业技术问题,永泰法院特聘请5位省级文物保护专家作为“古庄寨司法保护评估专家”和涉古厝案件审判专家辅助人,就司法服务保障古庄寨保护与利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关键证据认定、鉴定结论审核、案件事实查明等重要事项咨询专家意见,充分发挥文物保护专家的优势,弥补法官专业技术知识的不足。(完)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