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演员到舞台上尽情地创作,以正能量获得流量

2020-06-30 09:19:4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演员到舞台上尽情地创作,以正能量获得流量

  ——中国舞协“舞聚云端”第七期关注“舞蹈相逢选秀”

  作者:谢锦玉 张二毛

  在5 G条件下,舞蹈艺术通过电视、网络媒介的便捷传播被越来越多的观众熟知和喜爱。从2000年首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首播,到如今的《中国好舞蹈》 《舞蹈风暴》 《这!就是街舞》等各类舞蹈节目的火爆来袭,舞蹈类综艺选秀以蓬勃发展之势为大众搭建起一个无门槛“剧场” ,在普及舞蹈发展的同时也让我们结识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舞者。日前,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 《舞蹈》杂志承办的“舞聚云端”舞蹈类系列访谈节目第七期如期云端开谈。节目群集各大舞蹈选秀中广受关注的人气舞者,并特邀了曾经担任过各大舞蹈选秀节目导师和节目制作团队的神秘嘉宾,从“舞蹈”出发,畅谈“选秀”点滴。

  电视舞蹈选秀集结了一大批中国的一线舞者,凭借他们扎实的基本功,饱满的创作激情,感人的舞台表演能力和超高颜值,让观众走近舞蹈、喜爱舞蹈。从平凡舞者到大众喜爱的明星偶像,舞者们惊叹流量的迅猛之力,也在暴涨的人气中逐渐习以为常,参加了《舞蹈风暴》节目后备受瞩目的舞蹈演员刘迦深有感触地说道:“最欣慰的是普通观众对于舞蹈的认知变多了,观众可能不从事舞蹈行业,不了解舞蹈,但通过舞蹈类节目,慢慢地开始喜欢舞蹈、追寻舞蹈,将舞蹈融进自己的生活。 ”尽管所有的舞者并非选秀才开始的舞蹈生涯,但大众传媒让他们开启了一个全新传播舞蹈的新途径。即使是身经百战、获奖无数的韩宇参加完《这!就是街舞》节目后,也感慨于流量的力量所在:“媒体的曝光度让更多和我一样的平凡舞者被看见,我多了一些从前不敢想象的新工作机会。 ”舞者不仅仅收获了新机遇,媒介平台的传播也让各位舞者“吸粉”无数,面对粉丝的喜爱,很多舞者在疫情期间开启了线上公益直播课,通过网络用舞蹈的方式馈赠粉丝和舞蹈爱好者。同样通过《这!就是街舞》被大家熟知的淡淡认为,“我把过去所学的东西在线上给人分享,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充电的过程,我在掏空中梳理自我、沉淀自我、成长自我。 ”舞者们被镜头“发现”后,肢体不仅仅成为舞蹈传播的载体,更肩担起一份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传播舞蹈的责任,拥有编导和演员双重身份的胡沈员就是其中一员。“我们会定期向公众免费开放排练厅,我们也计划向有基础的舞者开放我们的早课,尽管《舞蹈风暴》过后有了很多新机遇,但我依然想回到排练厅、回到剧场,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排练厅、走进剧场来欣赏舞蹈。 ”

  舞者们屏幕之前的荣耀饱含镜头背后的酸楚。韩宇更是打趣地将《这!就是街舞》称为“这!就是熬夜”“这!就是减肥” 。无数个影像下定格的是舞者们精彩的瞬间,也在时光的见证中记录着成长的艰辛。张娅姝在谈到自己参加《中国好舞蹈》的经历时说道:“电视节目的录制周期和录制的过程都跟我们熟悉的剧场排练不同,有时可能耗尽心力打磨的作品,最后的荧屏呈现却不尽如人意。 ”在本次直播中“云观看”了自己在《中国好舞蹈》中表演的作品《风之舞》 ,张娅姝更是感慨:“现在看仍然为自己捏把汗,因为节目录制中,观众一欢呼,现场的气流就影响到我的道具纱的走向。 ”面对失误带来的遗憾,张娅姝认为这是一种机缘巧合下造就的新冲击。如何在极度疲劳又快节奏的备赛阶段顶住压力,考验的不只是舞者们的技术技巧能力,更考验心理素质;吸引观众的也不仅是叹为观止的风暴时刻,更是作品的心灵温度。面对如今舞蹈选秀的魅力,特邀嘉宾、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在直播中肯定道:“它不同于之前的CCTV电视舞蹈大赛,那些节目都是事先编好、千锤百炼的,精气神儿都是固定的;但如今的舞蹈选秀不同,它有即兴感,它不再是单纯的舞种挑战,它包含了艺术的创新和对决。 ”

  李德戈景在谈到《中国好舞蹈》决赛中和敖登格日勒的合作时,敬佩老一辈艺术家对于舞蹈的热爱与执着。“敖登老师传授给所有学生们的态度就是要一直跳下去,她自己也以身作则,一直在坚持,一直在跳舞,这种精神也感染着我。 ”刘迦在谈到《舞蹈风暴》中与陈爱莲老师的合作时也钦佩这位80多岁舞蹈家的初心依旧。“在我们排练前一个月左右,陈爱莲老师虽然身体有伤病,但她仍然接受了节目组的邀请帮助我完成作品。因为陈老师想告诉所有热爱舞蹈的年轻人,舞蹈不分年龄,没有限制,只要想跳就一定能继续跳。 ”这些前辈艺术家在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做到极致有多美!舞蹈事业正在一代代舞者的坚持中传承着。

  当舞蹈相逢选秀,我们结识了一批如此优秀的顶尖舞者;当选秀邂逅舞蹈,我们获得了崭新的媒介传播。特邀嘉宾、湖南卫视《舞蹈风暴》的总导演冯明哲说,“我们就是想做一档有价值观的节目,带来一波正能量的影响力,选择舞蹈这个领域,是因为我们发现舞者们努力、阳光、年轻、纯粹,我们是可以用镜头将其放大的。 ”面对镜头语言在表达舞蹈作品专业性的质疑,冯明哲也坦言,“我们所有的拍摄、剪辑都会和舞者交流,包括‘风暴时刻’的360度全景展示,都是希望在攻克技术难点的同时能更准确地体现舞蹈作品的表达。 ”对于日新月异的创意媒体, 《中国好舞蹈》节目导师、舞蹈家黄豆豆和所有舞者一样,成为网络新住民,黄豆豆坚信:“在如此多元的、融合的视野下,我们会有更多的舞蹈新尝试,会让愈来愈多的人喜爱上舞蹈。 ”

  舞蹈家沈培艺由衷地感慨道:“舞蹈可真是非常“残酷”的艺术啊!说它“残酷”不是说我们在舞台上经历了多少风霜,才成为一个为生命言说的载体,而是在我们言说的时候,我们需要扔掉什么?保留什么?这个难度使我们的作品出炉就不像其他艺术行当来得那么快,舞蹈真是一门时间的艺术。 ”沈培艺更是爱才心切地呼吁:“舞者们应该多跳、多合作、多拓宽自己,去放大自己的舞蹈能量。 ”冯双白认为:“艺术家要把创作当作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演员最大的生命力还是在舞台上,希望所有的好演员都到舞台上去尽情地进行艺术创造,留下经典作品。 ”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