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西安交响乐团“华山论乐” 音符流淌与自然“对话”

2020-07-07 08:5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西安交响乐团“华山论乐”音符流淌与自然“对话”

  图为此次音乐会彩排现场。 张一辰 摄

  中新网西安7月4日电 (记者张一辰)“本次音乐会我们准备了大概13个月的时间,之所以选择在华山举行音乐会,是希望通过音乐与自然的融合,让更多民众领略古典音乐的魅力。”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4日表示。

  图为此次音乐会彩排现场。 张一辰 摄

  据介绍,此次“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西安交响乐团双管编制70人及合唱团全编制50人齐聚华山西峰峰顶,通过人文与自然的碰撞、奇景与音乐的交融、本土与国际的对话等形式,向海内外观众呈现音乐的文化内涵与华山的自然奇景。

  本场音乐会以华阴老腔经典唱段《将令一声震山川》作为开场,随后,古琴协奏曲《太古遗音》、贝多芬的《埃格蒙特》序曲、赵季平的《第一交响乐》、瓦格纳的《女武神的骑行》、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间奏曲等曲目相继上演。

  “在华山之巅演出,首先是视觉上的冲击,加之此次音乐会的选曲中不乏气势磅礴的作品,所以视觉与听觉的结合给观众也给乐手们带来震撼的感觉。”西安交响乐团中提琴乐手庄燊表示。

  图为本次音乐会指挥汤沐海。 张一辰 摄

  “我相信在音乐与自然融合的场景下大家的感受是非同寻常的,与在音乐厅或家中听音乐是完全不同体验。”曹继文表示,众所周知华山地势险峻,这就令音乐家和指挥之间的距离、位置与以往演出时大有不同,也给他们的配合演出增添了较大难度。

  图为此次音乐会彩排现场。 张一辰 摄

  西岳华山,素以奇险著称,是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每年有大量海内外游客前往攀登游览。西峰海拔2082.6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

  “这是我职业生涯以来海拔最高的一次演出,这样的经历不是每个乐手都有。”庄燊笑言。(完)

  图为此次音乐会彩排现场。 张远 摄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