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像策展一样挑选店铺,商场+艺术会驶向何方

2020-07-08 09:44:59 来源:文汇报 我有话说
0

  像策展一样挑选店铺,商场+艺术会驶向何方

  ■本报首席记者 范昕

  商场+艺术的玩法在迭代升级!最近登陆潮流新地标TX淮海的iag艺术院线首个项目《野蛮院线》当代艺术群展,让人们惊讶地发现,艺术可以深度沉浸在商业空间的每一个角落,甚至于,艺术可以成为购物中心的主导。

  徜徉在这样的TX淮海,邂逅糖水铺、美甲店、超市……其实很难分辨哪些是艺术作品,哪些是商铺,又或者,艺术、时尚、零售等元素都已趋于合流。ART021联合创始人兼iag艺术院线创始人周大为用“策展型零售”来定义这种艺术联姻商业的新模式,希望由此激发零售行业的更多可能,也为年轻力量找到一种生活方式。这或将令商场+艺术驶向令人期待的未来。

  试水“策展型零售”,每层楼都以不同主题形成一个“展览板块”

  这些天,TX淮海门前的巨型“娃娃雪糕”与硕大“恐龙标本”刷屏网络,瞬间将人们的记忆带回童年。它们一件是艺术家陆平原的雕塑作品《星期六—花脸雪糕6.6》,放大日常生活中的消费品,另一件则是艺术家徐震的装置作品《恐龙》,将一只由雕塑手法制作的“恐龙”一分为二,分别装进大大的透明玻璃柜里。大众或许参不透这些作品背后的深意,却很难拒绝这样的艺术,与日常生活如此贴近的艺术。

  在《野蛮院线》中,共有22位中外艺术家试水“去商场化”的零售空间,将大型装置、实时互动项目等艺术项目分散融入TX淮海B1至4层的公共区域群展、户外广场及Cc美术馆,任观众构筑自己的艺术现场,冲出原有的艺术空间和环境,体验一种全新的艺术方式。展览名称中的“野蛮”,指的是重新定义艺术的无畏姿态。

  通往B1层的扶梯,将人们送往“徐震超市”。这家超市以艺术家名字命名,货架上摆满的可乐、啤酒、薯片、巧克力等等,都是人们日常所需的商品;其空间大小、视觉标识、装潢布局、营业时间、商品价格等,都与人们熟悉的连锁便利店并无二致。不过,真正踏入这家超市拿起货架上的商品时,人们未免要大吃一惊——每件商品虽然包装完好,里面却空空如也。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为这些空商品盒买单,进而获得一张购物小票和一个塑料购物袋,整个购物过程就像购物袋上的广告语“填补空虚每一天”。原来,这家超市竟是一件艺术项目,刻意形成商品的表里差异,据称是为了唤醒人们对艺术形式与生活本质的思考。

  漫步三楼,艺术家叶甫纳的《指甲计划》是让人难以错过的存在。它的外观与普通美甲店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你我的指甲就是艺术创作的媒介。叶甫纳邀请艺术家在指甲这个特殊狭窄的空间提出“展出方案”,打破“日常展示”和“艺术展览”的界限。

  有意思的是,TX淮海引入的商铺大多颇具“艺术范”,例如,第一家将面包与酒吧相结合的跨界概念店CARINO,艺术与时尚兼备的超级出版局VISIONAIRE PRESENTS AT STARK,周杰伦MV里出现的奶茶店麦吉machi machi,等等。它们似乎在定义着一种时尚新潮流,也与展出于此的生活化的艺术作品形成呼应。这种与众不同,得说到这家商场的顶层设计思路——“策展型零售”,先有一种类似策展般的整体思路,再有针对性地引入商铺,每层楼都以不同主题形成一个“展览板块”。

  商场与艺术联姻,关键在于形成文化吸引流量、流量反哺文化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商场刮起的艺术风越来越引人注目。开启这一风潮的标志性事件,似乎是2014年登陆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三个月展期吸引40万人观展,单日最高人次达到6000,带动商场营业额增长20%。越来越多的商场相继辟出专属的艺术展陈空间,仅上海就有上海中心、月星环球港、爱琴海购物公园、静安嘉里中心、大悦城等多家。渐渐激活商业空间的,更有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网红展”——它们以夺人眼球的场景,极大程度满足了当下人们热衷于拍照、打卡、发朋友圈的需求,导入接踵摩肩的人流量。不少拉风、炫酷的大型新媒体艺术装置也频频空降购物中心,给置身其中的顾客带来新鲜有趣的沉浸式体验,释放出不容小觑的吸引力与转化力。

  尽管商场+艺术在能够如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始终面临争议,但这样一种趋势无疑也备受期待。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马琳看来,艺术进入社区商业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艺术公共化”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也诠释着“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不仅增加了观众与作品的对话性,也让观众重新体验全新的消费环境。有专家进一步强调,商场与艺术的联姻,关键在于形成文化吸引流量、流量反哺文化的良性循环。这两者的结合在经历爆发式增长之后,定将去粗取精,迎来一轮洗牌。

  形成良性循环的关键,或许正在于艺术这一头——艺术不妨发挥引导作用。商场艺术是不是可以成为一种艺术的新样式,面对更为广阔的大众释放创想。艺评人林霖告诉记者:“如今,艺术的概念或许不再仅仅只是传统象牙塔专业的‘art’或‘artist’。在当下和未来,我们会源源不断地看到这两个概念的边界被打破。当资本充足,创意活跃,我希望下一步能够看到更深的思想沉淀以及更多真正有趣的艺术灵魂出现。毕竟,艺术有理由给予我们这样的期待。”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