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随笔

王一舸杂剧传奇的当代性

2020-07-16 10:41: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张羿梅

  《浮世锦》是部大书,其中大、小戏共20余部,还有几十首散曲。这部戏曲集的最大特征是当代性,所有剧目全部都是新的杂剧和传奇。用“当代杂剧”“当代传奇”和“当代昆曲”来定义王一舸的剧作是准确的。

  正如作者自序所言:“我的创作是从古典而走向未来的,是可以有各种可能性,有其文献性和实验性的。可以实在着落在‘文亦其质,辞务于新’上。 ”

  上所言“当代”的概念体现在两个方面:题材的当代性,观念理论的当代性。

  题材的当代性指作品选题本身取材于当下,用到我们现实生活中的题材。比如《大寒节气劝酒误》 《大小年酒缘不断亲》 《大年节归酒看亲》 。作者用现代人的视角写当下社会百态、人的悲欢离合,形成一系列故事和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在《情人节酒后误撞因缘》中,作者不但用到当代题材,还以西方的情人节作为事件发生的时间背景。

  观念理论的当代性有两个方面体现,一是在吸收传统中国戏曲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探索,二是融合西方戏剧的技法的创作实践。笔者认为,无论《探清水河》 《吴梅村玉京道人方外礼见》 ,还是上述所提的现代题材的故事,作者都在传统架构的基础上,缩短了传统史诗性叙事的时间背景,融化进了西方戏剧性叙事中“从高潮看统一性”的戏剧观念,将故事从冲向终点的时刻开端,使情节节奏紧凑,冲突激烈,递进部的动作加剧,高潮部情感更加饱满和整体。

  作者把塑造人物作为戏剧的核心。这既符合传统戏曲突出角色的一面,又兼采西方戏剧传统中刻画之功。而且具有鲜明而深刻的写实风格。他创作的众多剧中人物都有生活原型或历史原型。如《吴梅村玉京道人方外礼见》中的矛盾重重的一对旧时恋人, 《情人节酒后误撞因缘》中的两个渴望真爱又对现实妥协的中年人。这些人物的写实手法,既属于戏剧又恍若现实主义小说,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活灵活现,体现出作者深厚戏剧文学的基本功。

  笔者认为, 《探清水河》中对大莲和小六这对恋人的塑造是对戏剧美学中人物之美的一种贡献。 《探清水河》是北京人几乎无人不知的老故事,有着与罗密欧和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相似的故事,以此进行带有美学意义的人物塑造,本身就是作者当代性的体现。

  《探清水河》的另一特色就是兼融东西方戏剧传统。此剧规制上秉承相对自由的明清杂剧传统,以六折、六韵刻画了大莲和小六的悲剧。而从整体结构看,这出戏是西方戏剧性结构,时间安排紧凑,写了悲剧发生前有机加速的爱情故事。人物动作性强,人物关系推进速度快,人物命运突转鲜明有力。二人双双投河为第一戏剧高潮,第二戏剧高潮即全剧的总高潮是二人在冥间团圆。这个结构既体合于中国传统戏剧特有的双高潮,又成立于西方从冲刺点写起的戏剧结构思路。可见, 《探清水河》是中西戏剧的一次成功合璧,它是当代昆曲的佳品。

  还有一点必须重点提出——作者热爱和熟稔古典汉语,其文言辞赋、诗歌诗词同样出众。他曾提到过当代戏曲应为“大戏曲”的概念,而作者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以“大文学”的概念为框架的,他的梦想是让戏曲与诗词歌赋齐雅、可穷碧落可下九渊的自由新境界。这也是他当代性的理想。我们期待作者在这个方向的进一步成果。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