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大图右侧

专访《第一次的离别》导演王丽娜:为疫后第一场观影贡献温暖

2020-07-21 08:4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图为导演王丽娜(右一)在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工作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杨程晨)因新冠肺炎疫情暂停营业大半年后,中国内地电影院20日复工。首日复工排片量近三成的国产新片《第一次的离别》导演王丽娜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表示,没有疫情的时候,这样一部讲述少数民族地区故事的文艺片排片量占比近三成,几乎是不可能的。

  从猫眼的票房统计看,截至发稿前,20日票房达118.12万元人民币,票房占比36%,拍片场次达3009场。观众们熟悉这部电影,是2019年该片获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国际评审团最佳影片、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州未来单元最佳影片等殊荣,不少影迷表示期待由来已久。

  受访者供图

  原本在农历春节后准备上映的该片因疫情延期。王丽娜说:“最初出品方和我们在做(20日上映)决定的时候,觉得比较艰难,但是也比较坚定,是因为我们觉得‘离别’这个题目和观众跟影院离别这么久特别应景。另外我们也希望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电影业的复苏贡献一份力量,希望把疫情后的第一场观影变成一个比较温暖的仪式。”

  定档7月20日影院复工时,《第一次的离别》团队还没有把最终电影上映的拷贝做好。“我们定档在复工首日这个时间上映,准备工作是非常仓促的,当时也不知道确切哪一天影院复工。后来突然宣布在20日,我们准备的时间被压缩只有4天,可以说是在连轴转。”

  受访者供图

  由于新疆近期出现的疫情新情况,身在家乡、也是电影发生地沙雅的王丽娜透露,自己和演员们都还没来得及到影院观影,但同时也看到许多电影人透过各种方式对这部电影予以支持。

  《第一次的离别》主角艾萨是一个生长在新疆阿克苏沙雅县的男孩,本身不富裕的家庭加上母亲的患病让家里经济条件雪上加霜。艾萨上学之余需要随时看护会发生状况的母亲,他和朋友凯丽比努尔相互照应、倾诉,两人还共同养育了一只羊,故事就在中国西部壮美的胡杨林间展开。

  图为导演王丽娜(后排左侧红衣女性)在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工作现场。 受访者供图

  自小生活在新疆的王丽娜,亲历着电影中发生的一切。在她看来,极富诗意的故乡是她创作的源泉,从学校毕业后她就一直想拍摄以新疆为题材的影片。在《第一次的离别》之前,导演已经根据家乡题材拍摄了纪录片《阿帕》,她透露因为疫情在家已经写完第三部新疆题材电影的剧本。“《第一次的离别》是我献给故乡沙雅和童年的一首长诗,那片土地本身的诗意是这部电影的源头。”

  去年参加东京国际电影节时,一位老人观影后对王丽娜说,“我年龄这么大,因为身体的原因无法到达这样的一个地方(新疆),但是我通过银幕看到了美妙、自然、诗意,原来还有这么让人觉得温暖的、有自然香气的地方。”王丽娜认为,这就是电影的力量,通过这种艺术形式能让不同地域的人们产生共情。

  图为导演王丽娜(后排左二)在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工作现场。 受访者供图

  王丽娜还说,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广的观影族群看到类似题材的电影;希望今后有更多关于少数民族地区的电影、有关新疆的电影出现并登上大银幕。(完)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