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大图右侧

吉林七旬木匠的工艺情怀:手工打造木头自行车惊艳众人

2020-07-23 08:43:14 来源:中新网 我有话说
0

吉林七旬木匠的工艺情怀:手工打造木头自行车惊艳众人

李景阳正要骑上木质自行车 石洪宇 摄

  中新网吉林7月22日电 (石洪宇)烈日之下,70岁的李景阳悠闲地骑着自己最近制作的自行车行驶在路上。由于这辆自行车太过特殊,吸引了很多邻居的目光,该自行车除了传动链条,其他部件均为木质,可载人载物,也能上坡下岭。

  李景阳家住吉林省永吉县西阳镇大岗子村,受父亲影响成为一名木匠,平日喜欢“小发明”。他说,该自行车从“立项”到落地耗时一个多月,长180厘米、高82厘米、车重20公斤左右,可载重100多公斤。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车把手、车轮、后座椅制作精良,其比例复刻了家用自行车。

木质自行车已成为李景阳的交通工具 石洪宇 摄

木质自行车已成为李景阳的交通工具 石洪宇 摄

  李景阳介绍,木质自行车应用在现实生活中,对车轮的强度要求很高。“车轮需要弧度,太紧实无法成形,太松散强度又不够。”他曾用纯手工的办法削出形状,但安装几次均宣告失败,最后借用机床才制作成功。目前,其车轮强度已完全满足日常骑行需求。

  实际上,李景阳认为自己的这件作品有缺憾,传动链条仍是金属材质,他的目标是全身均采用木头。“我试了很多办法,目前还在改进。不过我有信心能够做出来。”他说。

李景阳向村民展示自己的作品 石洪宇 摄

李景阳向村民展示自己的作品 石洪宇 摄

  多年前,李景阳看到古装电视剧中的交通工具,便决定自己研制,把电视剧里的木匠活搬到家里。他将仓房当成工作室,与机床、螺丝、螺母、各类尺子和刀具相伴。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完成了《三国演义》中的“木牛流马”,经过电机传动,其可载人在街头行走,这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随后他又制作了花轱辘车等古代交通工具。

李景阳展示作品 石洪宇 摄

李景阳展示作品 石洪宇 摄

  在微信朋友圈和网络上,李景阳逐渐有了名气,还有外省“粉丝”前来欣赏他的作品。“我现在正‘秘密研发’一款扫雪机器,下雪时可以派上用场。”李景阳说,他的小发明和小创造会源源不断。(完)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