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收藏

常玉“四裸女”拍出2.58亿港元

2020-07-29 10:01:57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原标题:常玉“四裸女”拍出2.58亿港元

  7月8日晚,香港苏富比春拍“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举槌,共四件亿元拍品诞生。其中,常玉1950年代的作品《绿色背景四裸女》落槌于2.25亿港元,加佣金2.583亿港元,为常玉作品拍卖第二高价,仅次于去年以3亿港元成交的《五裸女》。朱德群作品首度破亿成交,刷新了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

  接续去年蔓延全亚洲的“常玉热”,当晚最高成交拍品便是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估价2.2亿港元,为7月香港拍卖季最贵拍品。当晚,该作以1.6亿港元起拍,在12分钟里经历四位藏家20余口激烈竞争,最终落槌于2.25亿港元。该作品画面呈现四位裸女倘佯于抽象绿色背景下,呼应中国“四大美人”概念。

  首度破亿的朱德群作品《自然颂》,当晚成交价为1.14亿港元。该作品是私人收藏尺幅最大的朱德群油画,亦是艺术家毕生唯一一幅五联屏油画,其诞生于1983至1984年,正值艺术家重回两岸三地、撰写事业新章之际。按朱德群夫人董景昭女士所述,作品以五联屏方式现,是呼应中国“五行”观念;其以深邃璀璨的绿色主调颂赞自然,则是致敬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欢乐颂》,抒发艺术家重游故国的激情与灵感。

  此外,当天上拍的七幅赵无极力作全数成交,其中两件作品过亿。值得注意的是,当晚“民国六大新女性画家”之一关紫兰早期作品《少女》977.5万港元成交,大幅刷新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上海明圆美术馆副馆长陈君达介绍,关紫兰此前作品拍卖过百万者很少,今年恰逢关紫兰逝世35周年,其艺术观念受“野兽主义”影响极深。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当天的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却创下了历来第二高成交额。对此,苏富比现代亚洲艺术部主管张嘉珍认为,苏富比本季首场重要晚拍纪录连连,反映市场对顶级艺术品的持续殷切需求。即使部分客户未能亲身到场参与,但众人热情不减,纷纷透过电话踊跃竞投。“苏富比连续两季拍出常玉作品成交价新高,进一步印证艺术家的艺坛地位。今年正值朱德群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其巨作首度破亿成交,更是意义非凡。”(记者王广燕)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