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读书

文学阅读为社会定心

2020-07-29 13:59: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文学阅读为社会定心

  ——“爱不孤读”第三期“名家直播”举办

  作者:作文

  近期,青少年心理疏导、家庭关系、教育方法、学习方法、普遍性焦虑等成为家庭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日前,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的“爱不孤读——青少年文学素养提升计划”第三期名家直播课“以阅读为渡舟,还原家庭教育的‘育’功能”在中国作家网、网易直播、中国平安官方抖音号同步上线,邀请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谢倩霓与《文学报》记者张滢莹做客直播间,围绕“疫情期间家庭面临的焦虑和教育的难度”“从教到育,被置于聚光灯下的文学阅读” “从非常态向常态的过渡”等几个方面,深入探讨文学阅读及青少年心理健康等话题。

  从“教”到“育”阅读为社会定心

  疫情的暴发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家庭关系也是极大考验。殷健灵认为,成年人由于经济压力和家庭关系的变化而感到焦虑,孩子则不得不面对学习和玩耍方式的改变。家长和孩子一起退回到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心理和行为上都会互相投射、影响,这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焦虑情绪。谢倩霓认为,原本孩子可以在集体生活中与他人的关系中找到参照坐标,这是一种心理稳固的建设,外在参照的突然中断,会让他们感到烦恼。当家长注意到孩子平时不常见的状态,亲子间很容易产生矛盾,而家庭教育正是解开矛盾的一把钥匙。谢倩霓从“教育”的词义来分析,“教”重传授、重共性,强调教育者;而“育”重培养、重个性,强调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从“教”到“育” ,疫情迫使人们更直接地面对“教育”一词的更多内涵,而这恰恰体现了现代教育观正在发生的转变。近年来国家正在积极地实施教育改革、推动教育进步,比如上海市教委在疫情期间下发的有关文件中,就把阅读放在了首要位置,鼓励家长和孩子一同阅读。从疫情胶着时期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阅读发挥着独特功用,它能增进亲子间的了解、稳固家庭关系,就像一味良药,一定程度上起到“为社会定心”的作用。

  陪伴共读比书单更有温度

  在直播过程中,网友们纷纷要求两位老师开书单,从而根据书单为孩子制定阅读计划。然而,她们都不主张急于为孩子开书单的做法。她们认为,阅读不应简单地受到所谓门槛和范围的限制,世界上的好书数不胜数,不同孩子的性格、兴趣、认知水平也存在差异,因此不能用一个单一的标准来衡量。殷健灵回忆起父辈和自己幼时的阅读情况,就没有一个特定的目标。在她看来,孩子的阅读在起步时可以稍微浅一些,接着应该“跳一跳” ,即使暂时读不懂也无妨,随着生活经验和社会体验的增加,阅读难度自然会由浅入深,阅读的理解力也会逐渐获得提升。

  另一个不赞同开书单的原因是,家长可能会因为一味追求形式而忽略亲子共同阅读的重要意义,仅仅是完成任务式地实施购书计划“一买了之”的办法。殷健灵对一家新西兰书店的宣传标语印象深刻:世界上最好的软件就是你的膝盖。亲子阅读应该贯穿于孩子成长的各个时期,这不仅可以促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更重要的是亲子共读能够提升双方的认识能力和思考水平,共同进步。所以在家庭和教育中,父母绝不应一成不变,只有与孩子共同成长,父母的榜样力量才不至于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任何电子产品都无法取代父母对孩子的陪伴,也无法培养孩子成长所需要的专注品质,而亲子共同阅读正是一种温暖的陪伴、切实的培养。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