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谁在给《平安经》捧臭脚?

2020-07-31 08:32:37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关末

  “眼平安,耳平安,鼻平安” “1岁平安,2岁平安,3岁平安” ……这两天,某地官员所著一本通篇“××平安”的《平安经》火了。面对舆论质疑,当地已着手对此书相关问题展开调查核实。

  《平安经》有多荒诞奇葩,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无需多费笔墨。但就是这么一本“奇书”,却引得一帮人争相捧臭脚,才是真正蹊跷所在。权威媒体站台背书,隆重推荐;行业协会集中研讨,朗读品鉴;更有人称此为“跨国传世的经类大作力作”……不着边际的“高帽”一顶接着一顶,令人呕逆的谄媚之气扑面而来。可以说,围绕此书的种种活动,早已超越“个人爱好”“附庸风雅”的范畴,而涉及公共资源的浪费,更给人阿谀权力的现实观感。书上所印的两家出版社,一家已公开否认出版过此书,另一家承认审核把关不严、出版流程不规范。那么这本“奇书”究竟是如何出笼的,又是如何在电商平台“卖断货”的,到底是谁在买?

  “平安经”被念成“马屁经”,以一种荒诞的方式,折射出“吹捧一条龙”的现实问题。领导喜欢运动,下属鞍前马后陪练陪赛,领导醉心书画,马上就有“大师”“泰斗”等名号纷至沓来……当“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被一些人奉为圭臬,掩藏其中的“抬轿”“雅腐”“权力勾兑”等问题就不能不察了。

  被追捧受吹嘘者,常常有个一官半职,或掌握些许权力。而其“拥趸”,无非是将阿谀奉承当成获利捷径。当被吹捧者晕头转向,捧臭脚者占尽好处,就会形成某种恶性循环。大量资源精力被耗费在虚头巴脑、溜须拍马的事情上,不仅会异化政治生态,更会让社会风气变得乌烟瘴气。

  “平安经不平安”,对此个案,我们可以一笑,但不能简单了之,以“奇书”为契机,查清背后的真问题,才能给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