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研读经典著作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2020-08-10 11:08:0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要完整准确地理解、传播马克思主义,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下简称“经典著作”)是必做功课。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加强经典著作学习研究的重要性:“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利于从源头上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也有利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运用。”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让自己先受教育的重要途径,就是认真研读经典著作。通过精读经典著作来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人民立场,完整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观点,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的整体素养,从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研读经典著作,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人民立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人们认识世界提供了基本立场。这一基本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即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的立场是共产党人观察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根本立足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方向性与原则性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政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在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中就已明确指出:“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唯物史观这一基本原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人民是最高价值主体,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必须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研读经典著作,完整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观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由一系列相互联系着的基本原理构成的完整而严密的科学体系,整体性是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体系的一个重要而基本的特征。只有通过对经典著作的研读,才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真正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内涵与意蕴。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后人在不断地梳理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对其中所蕴含的基本理论进行研究、解析,进一步整理、挖掘,最后以逻辑化、体系化的内容表述出来的成果。恩格斯在告诉青年如何学习《资本论》时就曾指出:“对于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要求干部读《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和《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五本马列著作,强调要真正掌握经典著作的精神实质,必须反复地、不厌其烦地研读。他说:“可以把这五本书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它一遍或者看它一两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一年看不通看两年,如果两年看一遍,十年就可以看五遍,每看一遍在后面记上日子,某年某月某日看的。”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反复强调研读经典著作的重要性,正是强调只有通过对经典著作的不断学习与研究,才能完整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原理都是源自经典著作解读基础上的进一步概括。比如,作为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之一的唯物史观基本观点的最初集中论述体现在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继而由马克思在1859年《〈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作了凝练的表述,而后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里明确了“历史唯物主义”“唯物主义历史观”的概念及其内涵。全面、准确地揭示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对于工人阶级剥削实质的剩余价值学说在经典著作《资本论》中得以集中阐释。正如马克思所说,《资本论》的主要内容就是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马克思主义其他一些重要思想的概括遵循同样的路径,如关于实践观点的提炼以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为主要蓝本;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在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文中作了较全面的表述,后来又由列宁在其《国家与革命》中予以进一步丰富、发展,等等。

  总之,马克思主义理论揭示了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人类思维的一般规律,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概括和总结,而这些概括和总结正是基于对经典著作的解读与挖掘。只有深入研读经典著作,才能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观点。

  研读经典著作,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法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基本原理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般世界观,也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把握的重要方法论。研读经典著作,有助于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

  经典著作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们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丰富经验并进行高度理论升华的结果。通过经典著作的学习,不仅能够完整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革命导师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且能够认识到列宁、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本国革命与建设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理论联系实际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方法,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法的核心要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世界统一于物质原理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把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作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

  研读经典著作,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的整体素养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具体实践者;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整体素养的提高来实现。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教育人民,必须自己先受教育。要给人民以营养,必须自己先吸收营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提高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研读经典著作,从中不断汲取理论滋养、领悟教育方法。正是在反复的研读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得以增强,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得以升华。而只有“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特征,是维护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与教育。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对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开展,如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进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过程中,只有具备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教育工作者才能够全面客观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与思想理论来源,能够联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历程与基本要义深入解读作为有机整体的马克思主义,从而正面教育、引导群众,消除其面对现实问题产生的困惑,帮助其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进而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抵制各种错误社会思潮的冲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综上,只有认真研读经典著作,做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强调的“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才能坚定立场、把握观点、领悟方法、提高素养,从而有效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作者:李晓光,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