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

2020-09-03 09:5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

  报告文学《七副碗筷》。 龚雯 摄

  中新网福建东山9月2日电 (龚雯)由福建省东山籍作家吴玉辉创作的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座谈会2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举行。

  《七副碗筷》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和海峡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系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爱国主义文学作品。

  《七副碗筷》作者吴玉辉在座谈会上发言。 龚雯 摄

  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在座谈会上指出,东山是远近闻名的“英雄岛”,1939年7月至1940年2月,东山军民浴血奋战,三次击退日本侵略者,谱写了英雄抗战史。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则展开了一幅东山军民、闽南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同仇敌忾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壮烈画卷。

  吴玉辉说,该书以感人至深的情节,引领读者一同抽丝剥茧寻找被日本飞机炸死的一家七口,真实再现东山岛人民英勇抗日的惊险历程。在描写战争残酷惨烈的同时,展现人性善良与悲悯,具有情感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

  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座谈会现场。 龚雯 摄

  吴玉辉表示,为此次新书创作,他阅读400多万字的史料、相关文集与回忆录,与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并到故事发生地诏安汾水关、乌山水晶坪、东山九仙山、岵嵝山、东门屿、南门湾、兄弟岛等开展田野调查,掌握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使作品真实生动。

  座谈会上,中国报告文学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及福建省内作家代表围绕该书进行发言,并举办向东山县委党校、县实验小学、铜陵文促会捐赠《七副碗筷》仪式。

  赠书仪式现场。 龚雯 摄

  吴玉辉是中央党校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所著长篇小说《援疆干部》、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先后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