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史

在家坐西面东,专门设灶……古人为何如此尊师?

2020-09-10 18: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电(记者上官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无论是知识的传授,还是性情的培养,老师总会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9月10日是教师节,学子们会以各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其实,中国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在古代,人们即对教师十分礼遇。

  资料图:300名大学生拼巨型“爱心”感恩教师。孟德龙摄

  尊师重教有传统

  从古至今,人们对教师都很尊重。

  《管子·弟子职》提出,“先生施教,弟子是则。温恭自虚,所受是极。见善从之,闻义则服”。相传,东汉李固为求名师指导,“常步行寻师,不远万里”。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专栏作者吴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举例,根据《礼记·学记》,教师应天子召见,“无北面”,可以免去跪拜朝见的礼节,以形成尊重师道的典范。

  另外,塾师往往会得到比较高的礼遇。家塾的教师被迎到家中,要坐西面东,以示尊礼。一些特别富有的家庭,往往专为塾师设灶。

  有一种说法认为,古代也有着类似“教师节”的日子,即孔子的诞辰日和塾师生日。那时家塾的东家,往往还会在节令等一些时期送给塾师“节仪”,以表礼敬之意。

  古代教师也有“从业资格考察”?

  一般而言,古代教育体系大致可分为官学、私学。就官学而言,可分为中央官学和地方官学,前者即太学、国子监等,后者则是府学、州学、县学等。

  资料图:此前,河南郑州中方园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通过点朱砂、学写“人”字、为老师敬茶等别开生面的形式让学生体验尊师崇礼的启蒙式教育。汤荔摄

  有学者认为,私学则包括书院和各种启蒙教育的学校。古代启蒙教育很受重视,学校称之为学塾,可分为三类:家塾、私塾、义塾。

  私塾很好理解,也常能在影视剧中听到。简单来说,私塾是古代老师自己办的,就是在自家或借祠堂等,设馆招收学童就读。

  “就官学而言,秦朝和西汉时期,其教师一般不需要考试,靠官府征辟或他人推荐即可。东汉时期,要想成为太学教师,需要通过太常寺主持的考试。”吴鹏说。

  他提到,隋唐时期,开始对教师的从业资格进行全面考察,重点考察教学能力、师德和教学量即授课课时等,综合划定等级名次。

  的确,有资料显示,《登科记考》中有这样的记录:“诸博士、助教,皆计当年讲授多少以为考课等级。”

  学识好,品行也要好

  在古代,想成为一位教师,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聘请塾师的人家,往往对教师的学识、品行、尽心和善教等都会有所考虑。

  比如说,会对教师年龄、过往经历有要求,所谓“老成”、“年高德劭”即为此意。很多家族择师时甚至会有具体年龄要求。

  “依据《礼记·学记》记载,古代教师需要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准和学识水平,就是‘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吴鹏举例道。

  资料图:武汉大学国学班学生身穿汉代朱子深衣,行“释菜礼”,纪念中国先贤孔子诞辰2567年。释菜礼,是中国流传下来的两大祭孔礼之一,也是古时读书人在入学时所行的一种典礼,是古代学子表达尊师重道的一种方式。梁婷摄

  所以,他提到,那时候的教师们,要系统掌握教学方法,具有较高的教学能力,善于启发诱导,“能博喻,然后能为师”;要掌握学生的心理,根据其不同心理特点,帮助其改正缺点。

  塾师们的收入构成

  说到收入,塾师所得大致由三部分构成,主要是束脩、膳食和节敬,数额则根据具体情况略有不同。

  其中束脩是学生家长致送给塾师的酬金学费,是塾师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束脩可以是银钱,也可以是实物。

  膳食比较好理解,是学生家长在塾师教学期间,提供给塾师的一日三餐,或是直接提供柴米油盐蔬菜肉食瓜果等实物。

  顾名思义,吴鹏解释,节敬则是学生家长在开学、放假,以及中秋、端午、夏至、冬至等节日期间,送给塾师的银钱或礼物。

  “束脩”一词,还有个知识点。《论语·述而》提及“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吴鹏介绍,就此而言,有一种说法是,“束脩”是学生给老师的见面礼或学费,即十条干肉,这句话意思是“只要是主动给我一点见面薄礼,我从没有不教诲的”。

  吴鹏说,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束脩”等同于“束修”,意思是十五岁行束发礼,《论语·述而》中那句话的意思便是“凡十五岁以上,我没有不教育的”。(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