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史

纪连海等知名学者雁门关下讲长城:发展旅游不能忘记历史

2020-09-11 09: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纪连海等知名学者雁门关下讲长城:发展旅游不能忘记历史

  “一座雁门关,半部华夏史”。 刘小红 摄

  中新网忻州9月10日电 (刘小红)10日,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活动之一“走进雁门关”仪式在忻州雁门关长城举行。长城脚下,知名历史文化学者纪连海、董耀会、王立群分别讲述长城故事。谈及山西文旅未来发展,纪连海表示:“我们在做旅游的时候,不能忘记历史。”

  图为活动现场。 刘小红 摄

  2020年山西旅发大会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长城博览在山西”为主题,而此次大会举办地忻州市,境内长城遍布十三个县(市、区),是山西长城分布最广的地区,著名的长城“外三关”——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均坐落于此。

  “一座雁门关,半部华夏史”。雁门关是中国古代规模宏伟的军事防御工程,经历了3000多年的沧海桑田,险要的地理位置使得雁门关见证了历史上无数大事件。

  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活动之一“走进雁门关”仪式在忻州雁门关长城举行。 刘小红 摄

  活动现场,《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讲道,中国历史上那些非常有名的名将们大多都在此战斗过。雁门关见证了中华民族民族融合和晋商崛起之地,先有昭君出塞,后有文姬归汉;到了清朝,随着雁门关军事作用逐渐淡弱,这里又见证了晋商的崛起,也是八路军出师抗击日寇的首战之地。“表里山河不容侵犯,中华民族一直屹立在万里长城的雁门关。”

  山西省交响乐团在雁门关下现场演奏交响乐《长城长》《长城随想》第一乐章。 刘小红 摄

  纪连海表示,雁门关见证了太多中华民族的战争,这些战争既是我们的苦难史,也是我们的辉煌史,更是我们的奋斗史,“必须得说有长城在,有中华民族在,所以我们在做旅游的时候就不能忘记历史。”

  活动当天,山西省交响乐团在雁门关下现场演奏交响乐《长城长》《长城随想》第一乐章,乐曲在巍峨的青山间回荡,气势恢宏。

  《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通过现场分享战国时期赵国忠臣良将李牧“大破匈奴十万余骑”的故事,展现古代边塞雁门关的军事价值、文化价值。他说:“长城万里屹立在群山之间,应当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民族性格的一个符号,这就是长城存在的意义。”

  知名历史文化学者纪连海、董耀会、王立群分别讲述长城故事。 忻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不仅是一处古建筑文化遗产,其背后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寄托了中华民族的理想、情感和价值追求。长城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族群气质与人文积淀,是推进民族精神传承的平台。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告诉记者,国家文物局、国家测绘局长城资源调查公布,现在全国有长城遗址21196公里,其中就包括山西省的1412公里的长城遗址;山西省1412公里的长城,是从战国时期一直到明代6个朝代先后修建的,最早的长城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董耀会现场讲述了华夏儿女与长城源远流长的故事,并表示要以历史的眼光,去看待长城在不同阶段的作用。“要把长城旅游做实,把长城故事讲好,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将长城的文化内涵挖掘出来,更多地关注人的情感交流。”(完)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