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沪台孔庙首度“牵手”弘扬传统文化

2020-09-21 08:38:58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沪台孔庙首度“牵手”弘扬传统文化

  新华社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潘清)一年一度的“上海孔子文化节”19日在上海嘉定孔庙启幕。今年的孔子文化节以“儒行双城”为主题,上海和台北两座孔庙首度“牵手”,共同缅怀先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上海嘉定区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享有“教化嘉定”美誉。嘉定孔庙于公元1219年落成,是大陆保留较为完整的县级孔庙之一。自2008年起,“上海孔子文化节”每年在此举行。

  19日举行的“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式首次以上海、台北孔庙为载体,在两地设立主、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实时互动,并向台北进行全程线上直播。

  围绕开幕式“教化疁声”“礼乐疁芳”“圣贤疁心”三个篇章,上海主会场先后上演武术诵读《中华少年说》、编钟乐舞《上下求索》、朗诵《儒行双城》,展现青年学子修习礼乐、上下求索传统文化之道的情境。台北分会场则以祭孔大典所用《雅乐舞》作出呼应。

  两地孔庙形象宣传片也于当日正式发布,寓意两岸携手宣扬和传承儒家文化。

  据主办方介绍,持续至9月30日的“上海孔子文化节”采用“线下+线上”形式进行,并与苏州姑苏孔子文化节合作,推出同圈儒家文化研学体验。期间将有12项主题活动在嘉定上演。其中,“《子曰》儒家文化达人挑战赛”以传世经典《论语》及后世诸家经典名句为题材,通过网络有奖知识竞赛及线下团队竞赛方式进行,将成为“上海孔子文化节”举办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活动。

  继开幕式云端互动之后,嘉定孔庙还将线上观摩于9月28日举行的台北孔庙祭孔大典,续写沪台孔庙的特殊缘分。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台商李政宏表示,儒家文化博大精深、一脉相传,深刻影响两岸民众的思想文化与日常生活。疫情虽然暂时阻隔了沪台之间的交流交往,却阻断不了深刻在两岸人民血脉中“仁、义、礼、智、信”的文明烙印。嘉定孔庙与台北孔庙的“云端对接”,不仅为两岸深入交流提供了新的探索与尝试,也成为两岸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的最佳写照。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