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全国首个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在京挂牌

2020-09-21 08:4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于立霄)经国家文物局同意,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19日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建立。这是我国长城沿线第一个挂牌的基地,旨在做好北京长城保护方式方法的探究,力争在全国保护长城领域形成示范效应。

  北京境内长城段是中国长城的精华段落、杰出代表。通过梳理,已经明确的长城墙体包含明长城和北齐长城两部分,总长520.77千米,其它单体建筑1742座,包括敌台、马面、水关、铺房、烽火台等5种类型,城关城堡147座,挡马墙6处。

  近年来,北京市文物局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战略定位,全力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工作,加大对北京长城的保护修缮力度。自2000年至今,全市共开展长城保护工程近百项,财政资金投入约4.7亿元,涌现出了一批以箭扣长城为代表的示范性保护工程。

  在2019年10项长城抢险工程完工的基础上,今年北京市继续开展了10项长城抢险工程,到2022年北京市将完成不少于需抢险总量10%的抢险工程。目前箭扣三期工程、昌平区流村段长城1-9号敌楼抢险修缮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其中,怀柔区箭扣段长城修缮工程成为国家文物局指导、推介的示范点,为全国砖石长城修缮工程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的成立正是对箭扣长城保护理念和实践经验方法的总结提升,也将对全国长城保护工作将起到良好的示范推动效果。

  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是我国长城沿线第一个挂牌的基地。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基地将秉持科学的长城保护理念,依托箭扣长城修缮工作基础,努力成为国内外长城维修保护经验的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