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千年古城零陵打造“零陵夜宴”品牌 激活文旅消费

2020-09-21 08:4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千年古城零陵打造“零陵夜宴”品牌激活文旅消费

  零陵古城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零陵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永州9月20日电 (唐小晴张兴国)9月28日至10月28日,位于湖南永州市的古城零陵举办以“千年古城·零陵夜宴”为主题的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活动。

  零陵古城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零陵宣传部供图

  活动旨在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以零陵千年历史为脉络,以柳宗元文化、思想、故事为要素,以开展夜演、夜秀、夜映、夜跑、夜游、夜舞、夜书、夜诵、夜食、夜购等系列活动为基点,展现古城零陵历史之厚重、文化之精妙、山水之婉美、神形之灵动,彰显零陵夜色,激活文旅消费,让“零陵夜宴”品牌成为永州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名片。

  位于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的永州,是湖南联通两广、对接东盟的重要门户,雅称潇湘,是湘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柳宗元文化旅游区、宁远九嶷山舜帝陵景区等旅游胜地闻名海内外。

  零陵古城夜景。零陵宣传部供图

  零陵古城具有2000多年历史,素有“千古诗文地、锦绣潇湘源”之美誉。近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按照“以文兴旅、以旅兴业、文旅融合”的思路,立足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唱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品牌,全力打造“处处是风景、时时能体验、事事可融入、人人都参与”的全域旅游“升级版”,零陵一跃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全年接待游客量突破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0亿元,文旅融合不断升温,助推永州市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文旅发展也为当地脱贫注入了新鲜血液。零陵区邮亭圩镇大木源村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偏远贫困村,全村共有378户1255人,贫困户35户98人,山林面积4.8万亩,森林覆盖率96.2%,耕地975亩。该村依托生态优势及丰富的野生茶资源优势,走生态旅游扶贫、绿色发展之路,开发大木源漂流、农家乐、高山野生茶等项目,从绿水青山中走出旅游脱贫路,从昔日贫困村变身生态旅游目的地。

  “我们依托野生茶资源成立野生茶专业合作社,组织村干部、村民到长沙学习制茶工艺,将野生茶制成春分毛尖茶、谷雨毛峰茶、小满源红茶及绿茶,以每斤鲜茶50元的价格到村民家上门现金收购,同时指导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解决了30余名村民和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新建了300多平方米的茶厂。”一位村干部说,2017年,大木源村整村脱贫摘帽;2018年,大木源村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荣获“湖南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示范村”称号。

  零陵古城。零陵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包括推出网红文化IP(柳小妹)、开幕式、“万步有约”夜游零陵、露天电影秀、时空穿越灯光秀、首届天下永商精品巡回展暨永州市直播带货节、广场舞大赛、非遗进景区、湖南省第五届文化(群艺)馆(站)业务技能竞赛、旗袍秀、汉服秀大赛、柳子诗歌朗诵大赛、零陵区第三届阳光娱乐节“草根歌手”大赛、零陵区“第三届美食节”暨民间美食烹饪大赛、零陵区“永州八记”书法作品展等活动,是零陵截至目前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内容最多的节庆活动。

  永州市文旅广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长文介绍,活动中有独具特色的3D时空穿越灯光秀,将通过全息投影呈现张飞、柳子、怀素、周敦颐等与东山相关的历史杰出人物,让游客移步换景,感受古代英雄豪迈冲天的情怀。活动中安排了直播带货节活动,通过“政府主导、网红助力、全民互动、引流消费”模式,通过线下集中布展,线上直播带货等多平台互动直播,持续刺激线下消费、激活文旅市场。

  此外,活动还通过对”九井十八巷”提质改造,建设101个彩色地摊帐篷,打造“月夜月美”“一千零一夜”地标等建设,完善夜间消费设施、丰富夜间服务功能,释放夜经济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