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一部“口述史”讲述几代人 《口述国图》聚焦纪录片文献价值

2020-09-22 08:4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一部“口述史”讲述几代人《口述国图》聚焦纪录片文献价值

  研讨会现场。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应妮)“纪录片与口述史的文献价值——《口述国图》研讨会”21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该片是国内首部记录和展现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口述史纪录片。

  《口述国图》全片共分为“情系国图”“缘起文津街”“善本保卫记”“馆藏的故事”“为读者服务”“艰难中的前行”“新馆的诞生”“站在世界舞台上”“走向现代化”“重返柏林寺”和“馆员心声”十一部分,全面记录了几代国图人在面对不同历史机遇与挑战时,担负的使命和做出的选择;表现了在民族和国家奋斗复兴的恢弘历史画卷中,图书馆人平凡而伟大的坚守和始终秉持的赤子之心。

  国家图书馆于2003年启动老馆员口述史访谈工作,十多年来,共有47位老馆员及其亲属接受口述访问,累积了200余小时、105万字的口述资料,《口述国图》正是以这些珍贵的影音文献资料为基础制作而成。

  纪录片《口述国图》海报。 国家图书馆供图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围绕“纪录片与口述史的文献价值”这一主题,就《口述国图》这部国内首次记录和展现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口述史纪录片,从策划、创作和传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专家们对《口述国图》的创作实践和大众传播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并且对影片创作、以及未来图书馆界与纪录片界的融合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表示,《口述国图》的展映和研讨会活动的举办,是国家图书馆对老一辈图书馆员的致敬、对国家图书馆一年来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成果的集中汇报。下一步,国家图书馆将继续推动《口述国图》广泛传播,为推进图书馆界和纪录片界的合作、使纪录片成为影音文献体系的重要部分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