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里下河文学流派已成中国当代文学重要板块

2020-09-24 09:39: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经过几年的积淀,里下河文学流派打造越来越具体,内涵越来越深刻,视野越来越开阔。里下河文学流派已经在中国当代文学板块中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为持续打造里下河文学流派品牌,提升泰州知名度和美誉度,10月19日至21日,由文艺报社、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和中国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泰州市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表示,里下河文学流派概念的提出从开初的普遍遭受质疑,发展到如今全国众多作家、学者积极参与研究,里下河文学流派是中国话语生产的一个成功的例子,也是中国地域文学故事讲得非常精彩的一个。这个故事如今被泰州讲出去了,讲到了四面八方专家学者的心坎里。“里下河文学流派”无论作为流派,还是作为作家群,其文学意义与文学史价值同样重要,已得到中国文学界、学术界普遍认可,对江苏乃至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吴义勤表示,本次研讨会上新发布了里下河文学版图和里下河文学流派经典小说入围名单等重要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深化里下河文学流派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我们研究当代作家、当代文学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

  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指出,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活动是开放式的,进行性的,路越走越宽广,六年来的活动,每年都有新的话题,每年都有新的气象、新的成果。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表示,近年来,泰州市成立了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成为江苏文学研究的重要版块之一。出版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丛书36册800余万字,扶持具有里下河特色的长篇小说,启动“里下河文学流派·星书系”计划,实施“里下河生态文学写作计划”,成功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文学作品,里下河文学流派日益成为全国文学界瞩目的重要文学现象。

  国内五十余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学者齐聚泰州,围绕里下河文学展开研讨交流并举行了“里下河文学流派·星书系”的新书发布和分享会。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说:“里下河文学流派可以从各个方面进行描述和研究,少年成长与现代乡土社会的人性蜕变,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这是我集中阅读了里下河文学网上一批中短篇小说产生的强烈感受。”他说,少年成长故事也是里下河作家群创作共性中的最大公约数。出生于不同年代的作家们,在里下河的土地上,在乡村的环境成长起来,然后纷纷考上大学离开家乡。除了刘仁前、庞余亮等少数至今仍然守在里下河生活和写作,大部分作家都与里下河渐行渐远。在他们的创作中,与里下河关联最密切,感情最诚挚,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少年时代的成长记忆,这也成为里下河文学的核心所在。《扬子江诗刊》副主编徐晓华认为,里下河流派作家的写作有许多共同的地方:这些作家基本上都在进行乡土写作,他们作品当中的环境虚构成分很少,与他们所居住的乡土世界保持着高度的同一性,他们真实地呈现出“我在地方”“我写地方”这种地方性写作的本真状态。 (夏琪)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