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文化学者:中国电影生产目前患有“三高症”

2020-09-27 08:5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社郑州9月26日电 (记者董飞)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近日在郑州举办。文化产业学者汪振军直言,中国的电影生产目前患有“三高症”,即高投入、高制作、高票房。

  在此间举行的论坛上,汪振军表示,众所周知,电影产业包含诸多要素,包括创意、技术、人才、票房、衍生产品、产业园、产业融合等。那么,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和艺术的个性表达是不是存在着矛盾呢?

  他称,好莱坞电影在世界上影响非常大,但它是一种工业化、产业化、标准化的生产方式。电影不仅是产业,还有另外一个特性是艺术,艺术和产业在某种意义上是矛盾的,这个矛盾又如何统一起来?产业可以提供同质化、标准化、类型化的产品,但艺术必须追求个性化、多样化、创意化。

  他直言,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电影生产目前患有严重的“三高症”,即高投入、高制作、高票房。一些人以为投入的资金越多就能拍出好电影,用非常炫目的3D技术就能拍出好电影,票房高的就是好电影,其实,这是理念、观念和认识上的误区。

  “电影是技术,更是艺术。艺术最重要的是表达思想。如果没有一流的、超前的、深刻的思想内涵,就没有一流的电影艺术。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电影,像娱乐电影、商业电影等,基本上都是类型化的电影,缺少艺术创新。”汪振军说。

  “因此,我们要问,电影的小众化与大众化是什么关系?电影生产的标准化和大众需求的多样化之间是什么关系?为什么现在很多人不愿意看电影?从经济学来讲,这就是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我们生产的电影不能够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不能体现他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中国电影应该提这样的口号:内容为王、产品至上。”汪振军称。(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