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香港大学举办张爱玲百年诞辰纪念文献展

2020-09-29 09: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社香港9月28日电今年是知名作家张爱玲诞辰百年,也是她逝世25周年。由香港大学举办的“百年爱玲,人文港大”张爱玲百年诞辰纪念文献展9月28日在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的网页上线。

  张爱玲是香港大学文学院的校友,曾于战争年代在香港大学文学院度过两年半的时光。张爱玲曾说,香港记忆对她有着“切身的、剧烈的影响”。是次展览以原始档案中张爱玲及其师友的资料文献来全面呈现她的港大生活与因缘。

  据悉,是次展览发掘和梳理的资料大多是第一次面世,包括有张爱玲、许地山等人在内的文学院师生的集体合影,列有张爱玲在大学二年级获得的奖学金的原始档案纪录,以及张爱玲所住的港大女生宿舍的文字和影像记载等。

  展览资料显示,张爱玲是不缺课的学生,考勤几乎完美。学籍纪录上的证件照里,她穿着深色旗袍和深色针织外衣,戴着圆圆的眼镜片,含着微笑,是即将从上海圣玛利亚女中毕业的高中生模样。

  港大表示,通过这些零散的文字和影像融合,可以看到港大的人文教育以及战争带给张爱玲的冲击。战争前的张爱玲是个安静的、不太引人注目的年轻学生,战争爆发使她萌生要以最个人的方式书写乱世众生相的强烈愿望。“我们希望能重构一个重要的历史场景,还原作家早期生活的一些片段,并为下一阶段的张爱玲研究提供新的材料和灵感。”

  这次文献展的策展人、港大比较文学系教授、系主任黄心村说,作为张爱玲的母校和她文学创作道路的起步点,港大及文学院有责任协力保存她的珍贵文献。这个线上展览只是一个开始,有关的梳理和研究还将继续。在外界条件允许的时候,港大会在冯平山图书馆举办一个更全面的文献展,以继续展示张爱玲留下的宝贵资产。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