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赵无极《24.10.68》亮相“心所安处:生活美学大展”

2020-09-29 09: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赵无极《24.10.68》亮相“心所安处:生活美学大展”

  赵无极 《24.10.68》。永乐拍卖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马海燕)适逢中秋、国庆双节,由永乐拍卖主办的“心所安处:生活美学大展”于9月28日在北京幻艺术中心举行。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此次展览集展示、沙龙、美学课程于一体,打造东西方美学交融的生活空间,展示的内容涵盖中国古董家具、北欧家具、现当代艺术、盆景花道、古琴、珠宝尚品、茶、酒等品类的艺术品。

  赵无极的《24.10.68》将亮相本次展览。赵无极以其独特的绘画语言与视觉形象,继承了千年以来中国山水画的内蕴精神。该画在深褐色的色调中带有浅金色与橄榄绿的色层变化,油彩稀释后的喷溅、流动与沉淀形塑出了时间的流逝与轨迹,有如山水景致的铺陈与光线的交错。这幅画代表了他于艺术概念与形式表现上的再次革新,中国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文化思想与形式元素至此已熔于一炉。

  薛松《一帆风顺》。永乐拍卖供图

  另有当代艺术家薛松的《一帆风顺》亮相。该画的构图运用了传统的中国山水图式。但“山”的部分是中国美术史图片焚烧的碎片,“水”的部分是西方美术史的焚烧碎片拼贴,“天空”的部分是现代建筑的图片。艺术家以焚烧的灰烬来勾勒轮廓线条,一叶泛舟在画面中,中西合璧,破坏、重建了这幅当代山水的“一帆风顺”。

  此次展览还呈现了部分明清古董家具及盆景,由永乐拍卖、大观堂、中艺观箴艺术文献中心联合呈现,包含黄花梨、紫檀在内的近30件明清时期家具,以及数件不同风格造型的盆景。

  清雍正年间黄花梨高束腰兽足架子床。永乐拍卖供图

  明代至清代康熙晚期是中国古代家具发展史上的鼎盛时期,这一时期制作的家具以其严谨的科学工艺和古雅简约的艺术风格垂范后世。本次展览中,清雍正时的黄花梨高束腰兽足架子床、明末清初的黄花梨螭龙捧寿纹五抹落地式围屏、清早期的黄花梨顶牙罗锅枨马蹄腿长桌、清早期的黄花梨百寳嵌博古纹圈椅一对,都值得仔细品味。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