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150余位中外学者聚孔子诞生地达成“尼山共识”

2020-09-29 09: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150余位中外学者聚孔子诞生地达成“尼山共识”

  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8日在孔子诞生地尼山闭幕。 梁犇 摄

  中新网山东曲阜9月28日电 (赵晓梁犇)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8日在孔子诞生地尼山闭幕。经过两天来近20场次的古今文明对话,150余位专家学者达成“尼山共识”。

  当天,闭幕式现场发布《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会学者共识》(以下简称《共识》)。与会学者通过本届论坛达成“天下一家,休戚与共”“尊重差别,求同存异”“温故知新,照鉴未来”等共识。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在现场为本届论坛做学术总结。 梁犇 摄

  《共识》指出,中国传统人道主义精神讲求“天下一家”“民胞物与”。尽管世界各国存在差异与分歧,但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各种社会制度之间应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向更公正、更高效、更完善的方向发展。人类应该从各大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携手解决共同面临的各种难题和挑战,铸造人类文明的辉煌前景。

  “东西方古老文明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论基础。我们应借鉴这些古老文明,来审视当下诸多问题和各种文化形态,从中找出医治当今人类社会难题的药方。”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在现场为本届论坛做学术总结时说,尼山论坛不仅要进行古今对话,更要加强中西对话,让儒学与自由主义开展深度交流,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互融。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闭幕式并发言。 梁犇摄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闭幕式并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各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深入人心。各国命运相互依存、紧密相连。“我们应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从不同文明中汲取智慧、凝聚共识,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促进人类文明和谐共生、共存共荣。”

  经过两天来近20场次的古今文明对话,150余位专家学者达成“尼山共识”。 梁犇 摄

  李干杰说,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山东将大力实施“儒学大家”计划,汇聚全球儒学研究力量,共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着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积极探索传统文化研究成果转化新模式、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更好地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同时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全球搭平台、优环境、育生态,以开放倒逼改革创新,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育新机、开新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在闭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梁犇 摄

  当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在闭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并宣布“第十五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来自加纳、也门、墨西哥的三个项目斩获荣誉。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