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新疆克孜尔石窟将免费开放

2020-10-10 10:25:4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我有话说
0

  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今天发布消息,石窟从2020年10月12日—2021年4月30日期间,执行疫情防护政策情况下免费开放。根据新疆冬季作息时间的安排,克孜尔石窟开放时间调整为:10:00——18:00。为了确保石窟文物安全、环境能够得到及时修护,自2020年10月12日(周一)起,克孜尔石窟实行每周一闭馆维护制度,闭馆当日暂停对外开放(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克孜尔石窟是新疆石窟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也是我国现知最早的一处石窟群,有编号的洞窟236座,形制以纵券顶中心柱窟最具特色,还有穹窿顶窟和带甬道的僧房窟;现存壁画面积约4000平方米,内容以菱格本生、菱格因缘故事画和众多的佛传图最具代表性,是研究西域社会历史的珍贵形象资料。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克孜尔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瑟 通讯员 蔡蔬)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