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回望历史展望发展 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大同开幕

2020-10-16 09: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回望历史展望发展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大同开幕

  10月15日,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大同开幕。论坛主题是“回望:北魏文化与民族融合;展望: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图为会议现场。李雪峰摄

  中新网大同10月15日电 (李雪峰)由民进中央主办的2020开明文化论坛15日在山西省大同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文化、历史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回望:北魏文化与民族融合;展望: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在讲话中说,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山西大同举办,因为这里曾是北魏国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历史文化名城。以云冈石窟为代表的世界文化遗产,见证了中国古代各民族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进程。同时,也因为大同正处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

  10月15日,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大同开幕。论坛主题是“回望:北魏文化与民族融合;展望: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图为会议现场。李雪峰摄

  刘新成表示,希望通过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系统梳理地域和城市文化资源、文化脉络,重新认识北魏历史文化在中华文化发展中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重新规划地域和城市文化发展的目标,深入剖析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努力把握文化建设的规律性、时代性和创造性,为增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凝聚力、提升城市文化的生产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供思路和对策。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庆聚,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等出席开幕会。

  开幕会后,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荣誉理事、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金龙,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同大学云冈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杭侃,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据悉,开明文化论坛是民进中央为国家文化事业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搭建的一个开放性平台,也是民进发挥界别特色,加强与文化单位和专家联系,服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自2019年首届开明文化论坛在天津举办以来,今年是第二次举办。(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